分享到:

疫下“双刃剑”:宁波政府危中寻机锚定5大新兴产业

疫下“双刃剑”:宁波政府危中寻机锚定5大新兴产业

2020年03月13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下“双刃剑”:宁波政府危中寻机锚定5大新兴产业
    图为宁波市 方堃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下“双刃剑”:宁波政府危中寻机锚定5大新兴产业

  中新网宁波3月13日电 (记者 方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的会展业、旅游服务业、物流业遭遇结构性冲击;但另一方面,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却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危机与机遇并存。

  当前,中国多地政府多措并举“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浙江为例,浙江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减负降本,力争全年新增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图为宁波市 方堃 摄
图为宁波市 方堃 摄

  也有城市“一马当先”,危中寻机,抢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13日,宁波政府于出台《关于抢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发展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智能物流业五大产业,借此加快培育发展一批规模大、质量高、竞争力强的企业和企业集群。

  “不少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许多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脱颖而出,一些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异军突起。”宁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让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量。

图为宁波市 方堃 摄
图为宁波市 方堃 摄

  《意见》还给出了总体要求,到2025年,健康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200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4500亿元,新兴产业成为宁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

  疫情之下,这份《意见》是一针“强心剂”。以最具宁波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为例,可以帮助制造业拉长产业链,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从而提高效率,推动整个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工业互联网还有利于推动制造业融通发展,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跨越发展,使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能够高效共享。

  “此次锚定的五大新兴产业,紧扣防控疫情提出的新需求、带来的新机遇。”该市发改委负责人如是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