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两月广东外贸同比降一成五 外贸规模正逐渐回升

前两月广东外贸同比降一成五 外贸规模正逐渐回升

2020年03月13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3月13日电 (唐贵江 陈琳)中国海关总署广东分署13日通报,2020年1至2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8427.5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5.2%,作为中国外贸第一大省,目前广东的进出口规模正逐步回升。

  据悉,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东外贸进出口有所下滑,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广东对外贸易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惯性,外贸仍存许多有利因素。

  海关部门介绍,目前广东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迅速增加、进出口规模逐旬攀升。复工以来,广东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3.7万家,相当于2019年同期开展进出口业务企业数量的80.7%。2月上旬、中旬、下旬进出口规模逐渐回升。

  由于疫情防控与民众居家所产生的物资需求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广东的进口需求。2月份广东的进口已恢复正增长,其中消费品同比增长48.1%、医药品同比增长77.4%。

  数据显示,广东的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态势良好,均位居中国内地的首位。1至2月,广东市场采购出口466.4亿元,同比增长1.8倍,出口规模跃居全国第一。同期,跨境电商进出口79.5亿元,同比增长33.4%,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同期广东的金属矿、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显著增加,内需仍然坚实。1至2月,广东的金属矿及矿砂、煤炭、原油分别进口58.8亿元、44.7亿元和3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6%、72.1%和21.7%,显示当前广东工业需求仍然旺盛,为下一步广东经济全面回稳提供有力支撑。

  海关分析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扩散,外部需求进一步放缓,广东外贸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广东外贸发展韧性强,企业的适应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也很强,疫情对广东进出口的影响是暂时和阶段性的,不会改变广东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