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岭澳核电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5000天 创同类机组世界纪录

岭澳核电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5000天 创同类机组世界纪录

2020年03月15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岭澳核电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5000天创同类机组世界纪录
    图为大亚湾核电基地。大亚湾核电公司供图

  中新网深圳3月15日电 (郑小红 朱族英)记者15日从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亚湾核电公司”)获悉,截至3月15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15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实现连续安全运行5000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

  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2019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在72项WANO指标中,有58项(80%)进入世界卓越水平,创4台及以上压水堆机组核电基地的世界纪录。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

  据大亚湾核电公司新闻发言人常启能介绍,“连续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是反映核电站管理水平的关键指标。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15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比目前排名第二的国外同类机组领先15个月时间。在法国电力公司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公司连续11年夺冠,累计获39项第一名,是全球获冠军数量最多的核电基地。

图为大亚湾核电基地。大亚湾核电公司供图
图为大亚湾核电基地。大亚湾核电公司供图

  截至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投运26周年以来,累计上网电量7551.92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少消耗标煤约2.33亿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6.35亿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70万公顷森林,覆盖8.5个深圳市面积。

  大亚湾核电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上,生长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11公里蜿蜒的海岸线也为珍贵的珊瑚提供了安居的港湾。通过志愿者长达15年的跟踪观察,结合第三方环保组织专家探访调查发现,该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的动植物物种超过了200种。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包括变色树蜥、白鹭、牛背鹭、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蟒蛇、禾雀花等;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15种。(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