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城南重点工程加速复工 丽泽城市航站楼年内开工

北京城南重点工程加速复工 丽泽城市航站楼年内开工

2020年03月16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城南重点工程加速复工丽泽城市航站楼年内开工
    京东集团总部二期工程建设工地地下五层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以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为代表的北京市城南功能区的重点企业、重点工程按下复工“加速键”,努力打造首都发展新高地。

京东集团总部二期工程建设工地地下五层施工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燕 摄
京东集团总部二期工程建设工地地下五层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杜燕 摄

  北京市2月21日公布2020年300个重点工程,其中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北京市城市南部地区项目共计66项,总投资3403亿元,包括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等基础设施项目25个,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程等民生改善项目9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京东集团总部二期、南海子体育休闲产业园等“高精尖”产业项目32个。

  16日,位于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京东集团总部二期工程建设工地,记者看到,大门口竖着牌子上写“不戴口罩,请勿入内”。佩戴口罩,只是最简单的条件。要入场,还需测体温、出示健康证明以及14天内行动轨迹。合格后,再通过手机端填表登记个人信息、联系方式等方能入场。

  据介绍,总建筑面积近53万平方米的京东总部大楼二期项目已初具规模,与已建成的京东集团总部一期大楼隔路遥相呼应,建筑外体设计风格同样是A、B、C三栋大厦紧密相连。其中,地上12层,主要用于办公、会议、多功能厅、餐厅等;地下5层,主要是设备用房以及为员工提供约5000个停车位。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C座地下五层,看到工人正在忙碌地进行机电设施安装等事项。工作人员表示,C座工程已进入封顶阶段,目前正进行装饰装修。

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施工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一名工人说,自己2月22日乘坐“点对点”专车从河北返回工地,并在生活区隔离14天后才开始上工。

  “基本不出工地。”他说,干完活儿回生活区,那里可以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等,吃饭由工地统一配送分餐。

  施工现场似乎没有太多工人。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工地上约有300名工人。但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将工人们分层分散安排施工。

  根据原计划,京东集团总部二期计划于今年底前建成,到明年底前交付使用,满足重点工程研发及数据存储需求。

  负责人说,疫情对工程肯定有影响,正加紧施工。“目前项目的关键节点工程都已复工,预计3月底工人能全部到位,届时所有项目工程都可以实现复工。”

  在另一处工地现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施工现场,上千名施工人员戴着口罩分散作业。

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施工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施工现场。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丰台火车站是京广、京沪、京九、京原、丰沙等普速铁路干线和京港台、京广等高速铁路的交汇中心,是中国首座采用高普重叠双层车场布置形式的铁路站房,站房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站场17台32线,是集普速车场、高速车场、地铁、公交和市政交通为一体的大型铁路枢纽。

  负责人表示,自2月6日复工以来,截至目前已通过“点对点”协助1500余名人员安全返京复工。坚持每日入场体温量测及每日早晚两次体温量测制度;各区域每日多次消毒;坚持分时段分散就餐制度;工人宿舍由六人一间改为四人一间,施工人员每日发放口罩一个,且用后统一集中回收等。

  负责人指出,作为北京市重点工程,丰台站项目于2018年12月1日开工建设,按计划今年底普速车场投入使用,整体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工程竣工。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北京市城市南部地区紧邻首都功能核心区,居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中间,是“一核两翼”的腹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北京市高度重视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高标准制定了2020年城南行动计划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其中项目清单将年度域内市重点工程纳入,进行双机制调度,提高城南发展质量。

  北京市发改委透露,城南地区66个项目中,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京东集团总部二期等18个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前建成。另外,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先期开通工程、丽泽城市航站楼等29个项目计划于今年内实现开工。(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