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茶产业掘金“大健康”机遇 133亩茶园10年租赁权拍出7400万

福建茶产业掘金“大健康”机遇 133亩茶园10年租赁权拍出7400万

2020年03月17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茶农忙着采茶。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经济观察)福建茶产业掘金“大健康”机遇 133亩茶园10年租赁权拍出7400万

  中新网福州3月17日电 (记者 龙敏)在网络拍卖平台上,经过2小时20分钟总共62轮竞价,福建省武夷山市天心村正岩核心产区133亩珍稀茶园10年期租赁权最终以每年740万(人民币,下同)成交,总额达7400万。

  面对新冠疫情影响仍未消散,133亩珍稀茶园创下年租740万的高价颇令人费解。联手拍下133亩珍稀茶园10年期租赁权的武夷山瑞泉茶业有限公司与溪谷留香茶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受访时均称,这是经过严格测算后的商业投资行为。

  溪谷留香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一帆解释道,经测算每亩茶青产量为500到600斤,精制茶为50到60斤;而133亩茶园每年租金是740万元,核算下来每亩约6万元,“只要武夷山天气正常,这笔租赁就不会亏本。”

  福建近年来持续开展违法违规开垦茶山综合整治,核心产区正成为茶企必争的稀缺资源。武夷山市茶业局相关负责人叶元高也指出,正岩核心产区有特定小环境和特殊小气候,体现了武夷岩茶良好的品质属性。

  长达62轮的竞价既彰显竞争激烈,也反映了福建茶企对茶产业长期向好的信心。福建省现代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经济与信息岗位专家、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管曦认为,通过这次疫情,广大消费者会进一步提升健康意识,对健康保健需求会更加强烈,市场对茶的消费信心有望持续提升。

  多家茶叶企业负责人说,尽管今年茶饮市场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是依旧看好疫情后“大健康”的广阔市场机遇。武夷山瑞泉岩茶博物馆馆长黄圣辉指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由过去增产导向向生态健康导向转变。

  黄圣辉认为,对茶企而言,应积极应对当下,努力布局未来,抢占核心产区优质茶园,抓住“危”之下的“机”。

  目前,福建茶叶全产业链产值已突破千亿元,规模位居全国首位。

  掘金“大健康”,已成为福建茶产业稳增长的发力点。管曦表示,因茶叶内含有的植物多酚对调节脂代谢、骨代谢、抗氧化、抗肿瘤等都具有功效,茶产业将成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短期来看,福建茶产业将迎来用工短缺、资金周转等问题;长期来看,福建茶产业将迎来转型升级新机遇,尤其是茶叶大健康领域对茶叶多功能开发和多元化产品的旺盛需求。

  管曦认为,福建茶产业应以大健康科学的理念进行茶相关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的研究和产品开发,进而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瞄准“大健康”机遇,福建各地正积极发力。眼下正是春茶生产关键时期,各茶叶主产区复工复产情况良好。

  3月15日,随着春茶茶青的陆续上市,被称作闽浙边界地区最大的白茶交易市场的福鼎市点头镇茶青交易市场正式开市,已累计数千人次的茶农、茶商戴着口罩、提着茶青陆续聚集交易。

  福鼎市桷农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郑亮介绍,今年福鼎白茶的茶青交易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荒野、有机等主打绿色、健康概念的茶青在交易市场上备受茶企欢迎。

  目前,福建多个茶叶产区均出台具体规划,深耕“大健康”产业。其中,武夷山市提出,将茶产业和旅游业相结合。

  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日前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突显绿色生态优势,发挥武夷山市“双世遗”和国家公园品牌优势,创新“旅游+康养”的模式。(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