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河网评:经济“磁场”强劲,外商仍在“深耕”中国市场

大河网评:经济“磁场”强劲,外商仍在“深耕”中国市场

2020年03月17日 16:51 来源:大河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大河网评:经济“磁场”强劲,外商仍在“深耕”中国市场

  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需要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连日来,针对外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各地就想方设法,全力协调解决,一系列举措更加坚定了外商投资中国的信心。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深圳的美国沃尔玛、德国西门子等外资大型企业均已复工复产,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复工率已达到100%。

  外商投资信心足,在于政策精准帮扶。随着复工复产不断有序推进,国家、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措施稳外资。国家发改委就印发《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11项稳外资工作。上海政府还组织力量走访了72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重点外资企业,深入现场解决困难。分类指导、精准帮扶,外商投资信心十足。目前,上海外资行业复工率达99.9%。

  外商投资信心足,在于营商环境改善。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15位至第31位。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正式生效。连日来,各地持续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不久前山东和辽宁数十个外资项目就曾通过“云签约”接连落地。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极大地增强了外商投资信心。

  外商投资信心足,在于中国经济韧劲。新冠肺炎疫情给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带来困难和挑战,但其对中国经济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列全部工业门类,已经决定了外生冲击难以引起经济趋势性变化。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这都是外商投资中国的信心之所在。

  “基本盘”稳固,危中也有机。数据显示,1至2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41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其中,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6.7%、139.7%、30.5%和449.8%。尤为喜人的是,1至2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对华投资分别增长9.7%和15.1%。这都足以表明,外商投资仍在“深耕”中国市场。

  风物长宜放眼量。疫情面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发展趋势不会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不会变,我国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不会变,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变。进一步推进外资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扩大外资准入,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进一步加强投资保护,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中国经济的“磁场”魅力将会更强。(秦河)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