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无锡为企业减免缓社保费72亿元 不影响各项社保待遇发放

无锡为企业减免缓社保费72亿元 不影响各项社保待遇发放

2020年03月19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锡为企业减免缓社保费72亿元不影响各项社保待遇发放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事项新闻发布会现场。 孙权 摄

  中新网无锡3月19日电 (记者 孙权)3月19日,无锡市人社、财政、税务、统计、民政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阶段性减免缓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预计将为当地企业“减负”72亿元。

  据了解,这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主要内容是免、减、缓三项措施并举,即“五免三减半六月缓”。

  其中,“五免”就是针对中小微企业、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2020年2月—6月五个月的社保单位缴费或雇主缴费部分;“三减半”就是针对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减半征收2020年2—4月3个月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六月缓”就是对减免社保费后企业生产经营仍有困难的,还可以申请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社保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乔良介绍,经初步疏理,这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无锡市区涉及企业91219家。其中,免征社保费的中小微企业88008家,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4568家;减半征收社保费的大型企业244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1431家。另外,目前已收到单位缓缴社保费的申请250多家。

  经测算,无锡市将减征三项社会保险费约72亿元,其中市本级将减征社保费51.2亿元,中小微企业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企业社保费减免会不会影响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呢?对于民众普遍关心的这一问题,无锡市财政局预算审核中心主任缪燕青表示,截至2019年底,无锡市本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近400亿元、工伤保险基金结余11.37亿元,备付能力分别达到20.58个月和18.69个月。

  “虽然减免政策会带来一定减收,但不会影响社保基金的可持续发展,也不会影响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杨乔良介绍,目前无锡市已出台《关于疫情期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退休办理的通知》《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因疫情影响补办参保缴费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系列操作细则,确保参保人员参保缴费、退休审核、待遇发放等社保权益的实现。

  据悉,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执行期限长。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期限是2月至6月,共5个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社保费期限是2月至4月,共3个月;同时,缓缴社保费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日期截至2020年12月底,整个政策执行期将持续一年。(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