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文安板材产业为湖北员工留岗留薪 首批已返岗

河北文安板材产业为湖北员工留岗留薪 首批已返岗

2020年03月23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文安板材产业为湖北员工留岗留薪首批已返岗
    图为首批580名湖北籍务工人员抵达河北文安人造板材生产基地,当地政府、企业代表在高速口迎接。 李春梅 摄

  中新网廊坊3月23日电 (宋敏涛 甄彦芳)“我们血脉相连,您痛的时候,我们也在痛。唯一期盼的,是早日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我们尽快相见。”今年3月的第一天,一封由河北省文安县林业产业协会发出的《致湖北家人的一封信》在文安县人造板产业集群的微信群里流传,信中表示,全县企业对湖北籍员工留岗、留薪。

  “我去年就在文安县砚楼木业工作,本来过了正月十五就该返回岗位,可是因为疫情,这一呆就是两个月,当时真怕企业会裁员。”今年47岁的任吉胜是湖北郧西县夹河镇人,在砚楼木业任车间班组长,23日,已经返岗的他对记者说,之前失业的焦虑让他寝食难安,能够顺利返岗终于吃了定心丸。

  “从创业之初我们工厂里就有十几个湖北员工,到现在发展到百十余人,一场疫情磨灭不了我们二十多年的感情。而且,湖北人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宁肯晚一段时间开工、哪怕少干一点,我也得把岗位留给他们,这也是一个企业家该有的社会责任。”廊坊砚楼木业负责人沈文启23日表示,无论是从私人感情还是企业责任,留岗留薪都是他必须做到的。

  沈文启的话,道出了很多文安县人造板企业主的心声,仅文安县左各庄镇就有118家企业明确表示,支持湖北员工回文安继续工作。

  河北省文安县是全国四大人造板产业集群之一,在北方乃至全国都有很强的影响力,尤其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人造板产业迅速崛起成为文安县的第一大产业,文安县被赋予“中国板材之乡”的美誉。湖北籍员工乃至企业主在人造板产业起步之初,就和文安建立了不可分割的关系,仅湖北郧西县就有万余人长期在文安县左各庄、大柳河、滩里三镇从事着生产经营活动。而在文安县整个人造板产业中,湖北籍员工也占据着整个产业链30%以上的人员。

  随着疫情趋于平稳,2月中下旬开始,文安县人造板企业相继复工。针对大量湖北籍员工不能及时返岗的特殊情况,文安县深挖本地农村未就业人员,积极协助企业招聘本地员工。但是,万余名无法及时返岗的湖北籍员工依旧是当地政府、协会、企业主的牵挂。

  2月下旬各企业陆续复工后,文安县随即成立了由县政府主管副县长牵头,人社、工信、卫健、林产协会以及左各庄、大柳河、滩里三镇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湖北人员返岗问题。通过多次对接湖北郧西县、十堰市等当地政府,协商具体返工办法,保障持绿码和健康卡的人员可以尽快返岗。

  3月19日下午两点,任吉胜和其他载有580名湖北籍务工人员的13辆“郧西—文安劳务输出点对点直通车”(大巴车)和56辆私家车陆续驶出廊沧高速大柳河出口。在引导车的带领下,车辆有序驶入文安县左各庄镇砚楼、尊鹏、宗礼等5家人造板企业。早已等待在厂区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立刻为返厂人员进行核酸试剂检测,检测完毕的员工直接到集中隔离区隔离,等待检测结果。

  截至目前,已经有两千多名湖北籍员工通过核查登记,他们也将有序返回文安县的工作岗位。(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