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大学历时40余天研制防疫机器人捐赠医院

湖南大学历时40余天研制防疫机器人捐赠医院

2020年03月25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大学历时40余天研制防疫机器人捐赠医院
    防疫机器人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上岗”。 蒋鼎邦 摄

  (抗击新冠肺炎)湖南大学历时40余天研制防疫机器人捐赠医院

  中新网长沙3月25日电 (李妍蓉 王昊昊)湖南大学25日透露,该校于24日向湖南省人民医院捐赠了2台防疫机器人,包括医用喷洒消毒机器人1台、医用紫外消毒机器人1台。

  此次捐赠的防疫机器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耀南教授团队领衔,联合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爱米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力量历时40余天研制。研发团队在调研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消毒任务需求后,针对疫情防控与消杀、智能消毒与巡检、机器人药品配送等场景,研制了医用紫外消毒机器人、医用喷洒消毒机器人、医用物资配送机器人等系列防疫机器人。

湖南大学历时40余天研制防疫机器人捐赠医院。 蒋鼎邦 摄
湖南大学历时40余天研制防疫机器人捐赠医院。 蒋鼎邦 摄

  据介绍,医用喷洒消毒机器人可以通过远程操控,在多种地形喷洒次氯酸消毒液,为室外大空间消毒,可广泛应用于医院、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行政中心等公共场所;医用紫外消毒机器人能够智能自动导航,对医院病房内完成紫外线和喷洒两种方式的消毒;医用物资配送机器人可在隔离病房内协助配送医疗和生活物资,实现无接触配送。机器人“上岗”后,能大大减轻医护人员工作负担,降低临床工作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同时,该研究团队正加紧研制智能移动式测温—取样—诊断双臂协作机器人,其可自主大范围移动并搭载医用诊疗设备,实现对患者检测部位定位和咽试子采样。

  湖南大学副校长汪卫斌表示,建在湖南大学的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已将医用应急特种机器人列为实验室重点发展方向,将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助推“机器人+医疗”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