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学者“破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专家学者“破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2020年03月25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学者“破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图为在线峰会现场。天府新区供图

  专家学者“破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数字经济新业态成共识

  中新网成都3月25日电 (王鹏)“成渝地区要打破地域的分割,丰富区域一体化内涵,打造共同基础设施、实现共同公共服务、共同制度安排、推动共同的大市场,统一实现共同发展价值。”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薛领25日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一体化不仅是地理一体化。

  当日,川渝各地39个政府机构、相关企业代表、行业组织、专家学者等通过在线峰会的形式,围绕成渝地区政府和企业如何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等热点话题,开展线上对话和交流。

  据了解,2019年10月,重庆和四川等6省市被列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让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有了更大的合作空间。在中央财经委员会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川渝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引专家学者热议。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表示,天府新区获批设立国家级新区五年来,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8万亿元,经济总量居19个国家级新区第5位,精准引进华为鲲鹏、安谋中国、商汤科技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重大产业项目166个,已经成为四川面向全球配置高端要素的“重大平台”,已成为带动区域协同、全域开放的“新标杆”。

  “区域一体化不仅是地理一体化,在数字经济上也可以实现一体化。”在北京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薛领看来,成渝地区要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步推进,汇聚要素,使得知识和技术溢出更加容易,促进成渝地区城市整体提升,助力城市群协调发展。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国家战略中的一个“双城驱动”新模式,由数字经济推动的产业融合将是成渝两地之间合作的主要推动力。“两地应该共享物流、旅游、医疗、教育、金融等大数据资源,全方位促进各产业之间的融合度,提升整体竞争力;还要通过产业、人文文化、地理环境、金融市场等优劣互补,形成发展合力。”

  “能源是社会和工业文明发展的基石,对未来工业体系建设将起到基础性、先导性引领作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建议,希望充分发挥川渝地区在水电、天然气等资源方面的优势,推动创新骨干电网、充电桩、天然气管网等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开展成渝城市群能源产业协同规划,促进能源科技领域的联合创新,以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的建设,打造西南地区智慧城市群的“标杆”。

  当天,重庆本土互联网企业猪八戒网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城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计划。按照规划,2020年,猪八戒网将在重庆和四川各选择10个城市进行相关试点,并将在随后的2年内对川渝两地各区县实现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的全覆盖。(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