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憋坏了!”购房需求释放 疫情缓解房市会反弹吗?

“憋坏了!”购房需求释放 疫情缓解房市会反弹吗?

2020年03月27日 05:14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缓解,房市会反弹吗?

  本报记者 曹政

  “没了,真没了!”面对购房人不间断的电话,苏州一知名楼盘销售员小陈连连说“没了”。上周末才开盘眼下已基本售罄,再有意向的人只能排号买几个月后的第二期。

  记者调查发现,眼下多地疫情缓解,售楼处和二手房中介重张,引来了大批戴着口罩的购房人。售楼处里上演的争购热门楼盘是太冲动,还是瞄准时机抄底?

  “憋坏了!”购房需求释放

  上周五的苏州楼市,给外界传递复苏信号:几个刚需楼盘开盘,热门房源“秒光”。有房企公布,60秒销售12亿。

  不仅是新房市场。根据链家数据,目前苏州链家二手房带看量连续三周增长100%以上,目前调价中涨价占比为35%左右,较年前提升了10%。此前在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房地产市场复苏力指数城市排行榜》中,苏州的复苏指数名列第一。“苏州整体经济活力较强,短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预计短期市场成交将出现快速反弹。”研究人士称。

  目光投向石家庄。“现在来看房的人比春节前还要多。”石家庄一处高端楼盘销售吴波告诉记者,3月起看房人逐渐增多,他多次遇到有改善需求的购房人,“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中,对住房空间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就琢磨着换房。”

  假期里,吴波变身“播主”,直播卖房,每场都有五六万观众。特殊时期,房企想出远程看房的法子:购房人线上看中意了就可以先付钱锁定房源。如今疫情缓解,购房人再来线下看房和签约。

  “截至目前,线上认购套数接近2000套,均是纯线上认购。”居理新房电商平台已与超过200家房企展开合作,COO电商平台张超说5000多个项目入驻线上售楼处。如今疫情缓解,刚需开始释放需求、“奔现”看房和签约。

  二手房市场捡漏低价房

  “您看上的房子已经卖出去了!”十几天前,打算在北京买二手房的陈先生在线上看准一套低价房,但没想到疫情刚有所好转、准备看房时,却等来了中介“房源已售出”的通知。

  记者走访本市多个中介获悉,虽然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还没有恢复往常水平,但部分在疫情期间降价的房源成交速度在加快。

  这些房源为何会降价?上周末,链家在北五环一家门店“火速”成交了一套降价房源,周期只有十几天。经手的经纪人向记者解释,成交较快是因为卖方“卖一买一”,价格上会有谈判空间。“买方观察这个小区很久,一旦发现价格低于往常的房源,便果断出手了。”他说。

  过去4周,多地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持续增加。3月16日至22日,链家18城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继续增加27.5%,连续七周增加。其中,广州、青岛、西安三城成交量已超去年3月周均成交量。上海、成都两市上周成交量接近去年3月“小阳春”水平,恢复程度分别达到99.8%与96.4%。相对应的是,二手房市场新增的客源和房源数量连续7周双增长,有14个城市上周新增客源量超过去年12月周度平均水平。

  复工加快由南向北复苏

  放眼全国,楼市复苏路径是从南到北,南方城市恢复迅速。《房地产市场复苏力指数城市排行榜》中“市场复苏力top15城”中70%为南方城市,“top5”全为南方城市。

  从城市圈来看,北方城市圈恢复潜力和速度也慢于南方,基本呈现“长三角>珠三角>二线城市>环北京”态势。数据显示,环京周边则更是长期处在冰封状态,以燕郊为例,目前交易量仅为春节前的10%左右。榜单前三均属于长三角城市圈,苏州、南京、杭州三地市场复苏力指数超过0.7。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疫情负面影响减弱。国内的复工复产进程也在加速推进,疫情对交易市场的负面影响在逐步减弱。”贝壳研究院方面分析,市场普遍预期LPR仍然有下行空间,部分观望客户也将抓住利率下降的窗口期加速进入市场。

  “这是一个积极信号,说明疫情与经济危机不同,经济危机中很少会有这样的购房需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当前更多是刚需和改善入场,需求释放,市场依旧会趋稳。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