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贸依存度80%以上“纺织强区”如何化解疫下危机?

外贸依存度80%以上“纺织强区”如何化解疫下危机?

2020年03月27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贸依存度80%以上“纺织强区”如何化解疫下危机?
    柯桥外贸企业今年春节后出口第一柜货物。 柯桥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外贸依存度80%以上“纺织强区”如何化解疫下危机?

  中新网绍兴3月27日电(记者 项菁)刚刚跨过复工复产大关,国外疫情又突然暴发,外贸依存度高达80%以上、正打造“国际纺织之都”的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如何在疫情压力中化解危机?

  外贸出口是中国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柯桥拥有亚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纺织品出口占91%,2019年柯桥外贸出口增长15.6%,高出中国10.6个百分点。然而,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让这个外贸“纺织强区”感到压力山大。

中国轻纺城经营户整理面料。 赵炜 摄
中国轻纺城经营户整理面料。 赵炜 摄

  “国内疫情发生后,外贸纺织企业压力主要在于复工复产延迟,无法补齐供应端;疫情全球暴发后,企业又遇到展会取消、订单推迟或取消等问题,目前以外贸为主的纺织类企业还是比较迷茫的。”柯桥区商务局局长谭科受访时介绍,今年前两个月,柯桥外贸出口同比下降19.41%。

  压力接踵而至,企业也在等待、重启和暂停中前进。绍兴柯桥东帛进出口有限公司以对外贸易为主营业务,主要向欧洲、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出口服装、面料。

绍兴旗王工艺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旗。 企业供图 摄
绍兴旗王工艺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旗。 企业供图

  “2月17日复工后,我们抓紧生产推迟的订单货物,现在国外疫情严重,尤其欧洲地区的订单已全部被告知暂停和取消。”该公司总经理金燕坦言,疫情不走,国外的订单危机就难以消除,没有实实在在的订单,员工工资、银行贷款、房屋租金的压力的确很大。

  金燕表示,“一方面期盼疫情早点结束,另一方面我们正筹划安排车间工人轮休,利用这一非常时期进行自我调整。”

  既然眼前的损失无法避免,不少企业着眼未来,通过自我充电布局“后疫情时代”的竞争。

  “现在接外单会比较谨慎,大订单一般通过预付30%定金来降低风险。”位于柯桥区华舍街道的绍兴旗王工艺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为204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国旗,该公司总经理黄国兴直言,3月份订单量还是有的,但未来4、5月份的订单目前几乎处于空白状态。

  黄国兴说,虽然外贸订单锐减,但因为国旗、红领巾等纺织品储存时间久,他们还是会加紧生产,待疫情过后及时抢占海内外市场,同时也想借此机会开拓内销,收获一些中国国内新客户。

  企业在自救,柯桥政府打造的纺织业电子商务平台也在积极助力。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CEO韩冲介绍,目前该平台正通过“内外联动”的方式帮助外贸企业解难,“对外,我们准备开拓海外展厅,解决企业无法参加海外展的问题,同时推出‘云展会’等形式加强推广;对内,通过线上线下展会、对接相关产业集群地,更好地帮助企业开拓内销路径。”

  针对外贸企业的困境,当地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举措,包括推行干部驻企服务、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补助标准等。

  “我们也组织开展涉外商事法律培训、跨境电商辅导和政银企对接活动,多方面引导企业化解外贸风险。”谭科表示,疫情当前,柯桥将通过鼓励、支持、引导的方式,与外贸企业共渡难关。(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