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大湾区协创发展示范区

广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大湾区协创发展示范区

2020年03月27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3月27日电 (王坚 李莉)广州市南沙区政府与佛山市南海区政府27日签署为期五年的《推进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双方依托南沙自贸试验区和南海产业强区等互补优势,在广佛极点内率先助推自贸区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区域内市场高水平互联互通、各类要素资源高效便捷流动、人民生活更加便利的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共同体。

  据了解,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全面铺开,广佛合作的机遇前所未有,南沙与南海合作发展的前景令人期待。此次两区签署协议,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和广佛同城化合作的重大举措,将强化两区在协同创新、区域发展、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生产生活、粤港澳合作和对外开放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典范。

  据广州市南沙区政府介绍,该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重要枢纽,截至2019年底累计形成506项制度创新成果,商务部已公布的三批“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中,广东自贸试验区有6项入选,其中“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模式”“智能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来源于南沙,自贸区制度创新始终走在前列。

  佛山市南海区政府表示,该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改革开放以来,该区市场经济活力十足、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现已拥有11个年产值超200亿元的产业,形成了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有色金属、智能家电、平板显示器件、半导体照明为主导的门类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供应链十分完善。

  按照《协议》,两区将共建协同创新示范区、平台经济合作先导区和社会服务共享区,其中包括制度创新、同城化信用体系、加强两地优势产业联动等12项具体合作内容。

  据悉,为推动两区协同创新合作深度落地,此次合作将把大沥作为南沙自贸试验区和南海区跨区合作、自贸试验区政策延伸的先导区,以此充分发挥两区资源优势、优化区域功能板块。

  此外,两区还将建立由双方区委书记共同担任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