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贵州省茶叶生产总量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2020年贵州省茶叶生产总量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2020年03月28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贵州省茶叶生产总量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茶农在贵州凤冈“茶海之心”景区采茶。 瞿宏伦 摄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3月28日电 (记者 李婧)3月28日,记者从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获悉,贵州茶产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各地茶叶生长态势良好,各主产茶区新增茶园面积已进入采摘期和丰产期,2020年贵州春茶产量与往年相比将有大幅提高。

  2020年,对于茶行业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热闹的春节遭遇“寒流”,茶叶销售被疫情“冻结”,茶企行业面临严峻考验。

  为全面摸清2020年贵州春茶生产、加工、销售情况,协助全省茶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产销问题。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联合发起《2020年贵州春茶产销调查(第一期)》,分别收到贵州绿茶、湄潭翠芽、都匀毛尖、绿宝石、遵义红、雷山银球茶、瓮安欧标茶、普安红等区域品牌企业的反馈。

  据不完全统计,贵阳、安顺、遵义、铜仁、黔东南、黔南等地茶叶产量比往年同期增长10%至30%。

贵州湄潭的茶农在茶园采摘春茶。 瞿宏伦 摄 瞿宏伦 摄
贵州湄潭的茶农在茶园采摘春茶。 瞿宏伦 摄 瞿宏伦 摄

  目前,贵州茶园面积达700万亩,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贵州茶叶在国家农业农村部质量安全情况抽检中连续8年合格,居全国前列。2019年,贵州茶产业辐射带动356.1万人,其中贫困户34.81万人,实现脱贫17.46万人,成为贵州省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负责人分析,随着贵州省气温普遍回升,各地茶叶生长态势良好,加之各主产茶区新增茶园面积进入采摘期和丰产期,2020年贵州春茶产量与往年相比将有大幅提高。

  记者从贵州省规模最大的花果园太升茶叶专营市场了解到,截至3月23日,收到商户已全部恢复营业,但线下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降幅预估达30%左右。

  新冠肺炎疫情给贵州茶叶生产企业、经销商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防疫物资匮乏,生产运营成本增加;库存茶叶滞销,产品积压,单价被压低;实体店面休业时间过长,资金回笼缓慢,导致采购信心下降等方面。受上述因素影响,预计2020年贵州省茶企上半年销售收入较往年同期下降20%左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贵州省茶叶专班会同各级茶叶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复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了呵护好贵州“干净茶”,贵州各级有关部门以为民增收为责任,同上百万茶农一道,在疫情防控期间争分夺秒不负农时。

  据业内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茶叶消费只是阶段性影响,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从需求来看,暂时性的消费下降对全年影响有限,但疫情将加速行业洗牌,集中化程度将越来越高。(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