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销售下滑如何解困 呼和浩特市乳业全产业链调查

销售下滑如何解困 呼和浩特市乳业全产业链调查

2020年03月31日 04:29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销售下滑如何解困
   ——呼和浩特市乳业全产业链调查

  本报记者 陈 力 通讯员 魏家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乳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产业链上下游需要携起手来共渡难关,地方政府也要积极行动,帮助企业纾困。

  面对疫情影响,内蒙古呼和浩特正在全力以赴解决奶业的堵点、接通断点、培育增点。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无论饲料草料的调入,还是生鲜奶的交售,或者奶制品的外运,都已和疫情前一样畅通无阻。

  乳业面临多重挑战

  时间回溯到疫情高峰时期。1月22日至2月10日期间,伊利集团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比较呈显著下降趋势。同时,全国终端门店开业率明显低于往年,各类产品销售不畅。截至2月10日,伊利在终端、经销商及企业内部的产成品货值预计超过百亿元。

  牧场的日子也不好过。呼和浩特古城牛奶厂厂长刘小亭说,草料成本占牧场总成本的80%以上。面对运输效率低、运输成本上涨的局面,牧场经营陷入困境。

  奶业链横跨三次产业,各个环节都遭遇堵点。呼和浩特市农牧局总畜牧师白梅花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奶业带来巨大挑战,主要是下游销售不畅传导到上游养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奶制品销售量同比下降30%至50%。其中,伊利、蒙牛敞开收购并把三分之一的生鲜乳喷粉处理,企业成本大幅上涨。同时,销量未达预期,仓储压力加大,大量积压品临近保质期或过期。

  上下游携手过难关

  疫情发生后,饲料企业同样受到考验。内蒙古蒙泰大地生物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基地总经理王志铭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饲料受到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困扰,每吨浓缩饲料的成本一度上升100元以上、配合饲料成本上升70元以上。

  3月初,交通运输恢复正常,原料价格回落,王志铭急忙将蒙泰饲料回调到之前价格。他深知,没有产业链的繁荣就没有企业的繁荣,上下游企业要携手过难关。

  在红达牧场,合作社理事长郑俊清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以来蒙牛遇到销售困难,但企业照常来牧场收奶,虽然价格降了一点,但缓解了牧场困难。

  蒙牛集团奶源事业部大区资源外联主管刘骁强介绍,蒙牛出台了五大措施守护上游、保护产业链。一是保收购,按照购销合同约定,保障合作牧场生鲜乳正常收购。二是保供应,保障合作牧场生产物资保质保量供应,价格稳定。三是保运力,协调解决车辆短缺和通行问题,保障牧场饲草料运得进、生鲜乳送得出。四是保资金,对蒙牛支持的奶源基地扶持资金,采取降息、提前支付奶款等举措,缓解牧场压力。五是保运营,提供“优化饲喂配方、调整牛群结构、降低采购成本、精益运营管理”等技术支持,实现牧场降本增效。

  伊利集团也克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收购合格牛奶。在内部喷粉消化的基础上,通过跨市、跨省调运原奶喷粉,每天有近6000吨的原奶实现喷粉处理。同时,伊利加快终端及渠道库存产品的消化进度,一方面大力度对产品打折降价促销;另一方面通过增加线上营销推广投入、拓宽销售渠道、为经销商提供费用支持和防疫资源支持、融资服务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产品动销节奏。

  政府帮扶为企业纾困

  早在去年,呼和浩特就出台了奶业发展扶持政策,规划明确,到2022年全市奶牛存栏达到50万头,年产生鲜乳260万吨。其中,扶持政策充满“含金量”,比如,种植优质牧草有补贴,新建、扩建牧场有补贴,外购奶牛有补贴,金融贷款有补贴,就连新上机械设备也有补贴。

  疫情暴发后,呼和浩特代市长张佰成专门召集市长办公会研究支持伊利、蒙牛发展事宜。3月14日,呼和浩特支持伊利、蒙牛健康发展的“13条”出台。该市在生鲜乳收购价格不低于每公斤3.6元时,对伊利、蒙牛的生鲜乳收购价格按照每公斤0.2元的标准补贴。与此同时,实行属地政府补贴,土左旗对伊利集团兑现资金奖补,和林格尔县对蒙牛集团落实资金补贴。

  此外,呼和浩特市交通运输局实行公路运输“一对一”专人对接服务机制,成立专班、指派专人为企业解决道路运输问题。市商务局积极协调铁路部门加大运力配置,满足乳制品铁路外送。市工信局强化调度,加快全市奶产业代加工、喷粉、包装等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市金融办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伊利、蒙牛增加信贷投放。

陈 力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