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抗疫“草根英雄”:“当世界停止时”的暖心“微力量”

抗疫“草根英雄”:“当世界停止时”的暖心“微力量”

2020年03月31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3月31日电 (杨迪)“登上《时代周刊》封面,是因为我帮助了一些需要帮助的人。”3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宁夏固原籍外卖骑手高治晓如是说。

外卖骑手高治晓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受访者供图
外卖骑手高治晓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受访者供图

  3月19日,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发布群像报道“当世界停止时”,讲述疫情之下各国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美团外卖骑手高治晓登上封面。

  疫情期间,在北京打工的高治晓每天要跑一百多公里送单,他曾帮助一位糖尿病人前往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代买胰岛素,也曾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送过充电线。在世界因疫情“停止”时,外卖小哥成为了许多人与外界连接的桥梁,《时代周刊》亦称赞,骑手们有“非凡的使命感”。

高治晓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高治晓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另一位微信名为“梅西”的外卖骑手近日也颇受关注。1月29日,“梅西”选择从河南老家来到武汉,他参与了包括雷神山在内多座医院的建设,并在朋友圈中记录下自己的抗“疫”生活。3月11日,网友“我特ever”一条关于“梅西”的微博引起网民关注,截至目前点赞数达32.6万,转发量达9.3万,有网友评论道:“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梅西’们,撑起了我们的国家。”

  在抗击疫情的宏大叙事下,越来越多贡献暖心“微力量”的“草根英雄”站在了聚光灯下。

  28岁的大连小伙因搭错车误入武汉,随后阴差阳错进入一线医院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这位来自大连、自称“大连”的小伙因其奇妙的经历和乐观开朗的性格迅速“火遍全网”,微博超话“大连小伙坐高铁误入武汉”阅读量已达250余万。

  武汉快递小哥汪勇在疫情期间组车队接送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帮医护联系到每天几百上千份的公益供餐……其事迹感动了不少网民。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民众接受信息的渠道也更加多样。”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于鹏亮分析称,在互联网语境下,打动人心的“民间叙事”逾受网民欢迎。

  在接受采访时,高治晓坦言,自己内心也曾有过害怕和犹豫;“大连”小伙面对镜头时,笑称自己进入医院当志愿者的原因是“包吃包住”……疫情之下,小人物并不完美的一面却更让网民感到亲切和真实。

  “这些有缺陷的‘英雄’并不是漂浮在空中,而是活生生的人。”于鹏亮说,真实的小人物引起公众关注,意味着民众的声音有了更多的表达渠道,具有积极的意义。(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