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消协:近四成受访消费者反映网络直播购物遇问题

中国消协:近四成受访消费者反映网络直播购物遇问题

2020年03月31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王庆凯)中国消费者协会31日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但仅有13.6%的消费者遇到问题后进行投诉。

  报告显示,中国年轻群体对网络直播电商购物接受程度更高。“商品性价比”和“喜欢程度”是消费者购物决策的关键因素;通过观看直播转化为购物的原因中,60.1%的受访者首选商品性价比高。消费者的担忧普遍表现为“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售后问题”。

  在网络直播电商购物流程中,消费者满意程度最低的是宣传环节。受访消费者对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有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在直播间售卖等两方面问题反馈较多。

  从消费者的维权认知与经历来看,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但仅有13.6%的消费者遇到问题后进行投诉;部分消费者遇到问题并没有投诉的原因是,认为投诉处理流程比较复杂或耗费时间,这表明消费者对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缺乏足够的耐心和信心。

  报告还指出,直播电商消费中,消费者冲动消费较严重、风险意识也相对薄弱。

  中国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消协对问题表现突出、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直播电商平台将适时进行约谈,督促问题整改。(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