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个税退税可以放弃 个税未补税将加收滞纳金

个税退税可以放弃 个税未补税将加收滞纳金

2020年04月01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日电(记者 李金磊)个税史上首次年度汇算已经开始。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税指引,明确退税可以放弃,而补税必须办理,否则将面临加收滞纳金。

个税APP截图。
个税APP截图。

  年度汇算应该什么时间办理?

  税务总局指出,纳税人应当在取得综合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办理年度汇算。也就是说,应当在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办理2019年度综合所得的年度汇算。

  如果你需要所在单位代办2019年度的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需在2020年4月30日前与单位进行书面确认;逾期未确认的,则需在2020年6月30日前自行办理年度汇算。

  如果你2019年综合所得全年收入额在6万元以下但被预扣过税款,可在3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通过网络以简易方式申请退税。此时,只需简单填写或确认您已预缴税额、本人银行账户信息,即可快捷申请退税。

  未按期办理年度汇算有啥后果?

  如果是属于需要退税的,是否办理年度汇算申请退税是你的权利,无需承担任何责任。也就是可以放弃退税。如果放弃退税,可以不用办理年度汇算。

  如果是属于应当补税的,办理年度汇算是你的义务。如纳税人需要补税(符合规定的免予汇算情形除外),未依法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的,可能面临税务行政处罚,并记入个人纳税信用档案。

  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追缴税款、加征滞纳金。滞纳金则从超过缴纳期限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

  也就是说,年度汇算申报后,如果你需要补税,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补缴税款,否则将面临每日万分之五加收滞纳金。

个税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个税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该如何办理年度汇算申报?

  办理年度汇算主要有三种方式:自己办、单位办、请人办。

  一是自己办,即纳税人自行办理。纳税人可以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渠道自行办理年度汇算。

  二是单位办,即请任职受雇单位办理。您可以请单位帮助代办年度汇算,也可以请教单位如何通过手机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自行办理。

  三是请人办,即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办理。选择这种方式,您需要与受托人签订委托授权书。(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