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自贸区三周年话金融改革 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效益显现

浙江自贸区三周年话金融改革 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效益显现

2020年04月01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自贸区三周年话金融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效益显现
    图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提供

  中新网舟山4月1日电(记者 林波)从2017年挂牌伊始的33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到2018年的728亿元的跨越式突破,再到2019年超960亿元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在跨境人民币结算上量不断增长。

  而“量”变引起“质”变,在一连串增长数据的背后是浙江自贸区人民币结算业务覆盖面越来越广——范围由原来的中国香港、澳门逐渐发展至日本、美国、德国等43个国家和地区。

  “浙江自贸区建设三周年,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效应显著。”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舟山市中心支局行长、局长闫真宇表示,在一系列的金融政策和业务创新下,以对外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为中心的人民币国际化效益被激活了,并吸引了一批国际油气产业巨头来到浙江自贸区寻求合作。

图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提供
图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提供

  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 建设国际化示范区

  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下,浙江自贸区围绕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先行先试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并重点聚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和“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两方面,有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区三年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721亿元,年均增长近440%,其中油品等大宗商品贸易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近100亿元。

  在油品贸易试点政策突破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于2019年8月末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试点批复,成为全国第一个油品贸易试点地区,并于同年10月成功落地首单全国自贸区油品企业便利化支付业务。

  据介绍,试点政策未落地前,受油品贸易定价复杂等因素制约,银行办理程序较为繁琐,审核单据多,办理时限长,还需要专人专柜办理。而该试点政策落地后,单据精简到1份,免除现场签注环节,办理时限从2天变为即时办结。

  除此之外,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调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支持境内企业发展,自浙江自贸区挂牌以来,资本项下结算量1620亿元,包括全口径跨境融资项下国内信用证跨境融资1187亿元。

图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提供
图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区管委会提供

  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推进对外贸易投资便利化

  作为全国5个获得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资格的自贸区之一,浙江自贸区抢抓试点先机,在全国同批次批复试点区域中率先落地试点政策,结汇资金覆盖外债和资本金,实现了浙江自贸区资本项目业务改革的新突破。

  作为浙江自贸区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企业,舟山海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陈益君直言享受到了自贸区的政策红利。

  2018年12月11日,舟山海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期1亿美元境外债券成功发行,初始价5.9%,债券期限3年。

  陈益君解释道境外美元债的发行,打通了国内和国际的两个资本市场渠道,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有了更加融通的渠道,取得更低的融资成本。”

  舟山海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自贸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享受对外贸易投资便利化红利的缩影。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江自贸区累计办理试点业务232笔、结汇金额10.04亿元。

  首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成功落地,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办理外汇资金集中收付汇业务2712万美元;支持A类企业办理便利化收汇业务19938笔、72.63亿美元……以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为突破点,浙江自贸区不断推进外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

  探索金融业务创新 推动金融业态提质增效

  2018年10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推动下,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首单自贸区首单大宗商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在舟山顺利落地,仓单标的是燃料油,涉及金额543.025万元,利率4.35%。

  “对解决大宗商品仓单风险控制管理、仓单标准化与交易及仓储企业后续管理等提供了有益的探索。”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业务负责人如是说道。

  “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是浙江自贸区的建设重点。依托大宗商品特色,浙江自贸区积极推动金融机构研发大宗商品融资服务产品。

  以交通银行推动开展保税油罐、码头等不涉及海域使用权的海洋特殊资产的动产抵押融资业务为例,该业务创新为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以自有57座保税油罐作为抵押物,提供逾10亿元融资,有效盘活企业固定资产。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与舟山市属11个部门签署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浙江自贸区内失信行为较重的供油企业、船舶代理企业和供油船舶进行联合惩戒,推动征信产品在经济金融和社会管理领域的应用。

  如今,浙江自贸区已成为中国自贸区内金融改革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企业活跃度正全面提速。在浙江自贸区挂牌三周年之际,伴随着多项金融改革措施的联动发展,浙江自贸区正按下发展“快进键”。(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