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击抵沪金果猕猴桃安全通关、高效装卸:船岸人员严格分离

直击抵沪金果猕猴桃安全通关、高效装卸:船岸人员严格分离

2020年04月01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直击抵沪金果猕猴桃安全通关、高效装卸:船岸人员严格分离
    边检工作人员加强“索洛特”轮靠港期间监管。 杨大勇 摄

  中新网上海4月1日电 题:直击抵沪金果猕猴桃安全通关、高效装卸:船岸人员严格分离

  作者:陈静 叶真于

  安全高效的口岸通关和顺畅的产业供给链是经济恢复的重要保障。严防新冠肺炎输入病例的当下,口岸成为“最前线”。

  记者1日获悉,加强高风险国际航行船舶在港期间的管理、避免作业期间船岸人员接触,建立物资供给直送通道,保障口岸运营安全、高效成为洋山港口岸“硬核”抗疫之举。

  当日,记者直击首船抵沪金果猕猴桃安全通关、高效装卸。当日,巴哈马籍“索洛特”轮载运着4653托盘约4000吨来自新西兰的金果猕猴桃靠泊上海南港码头。

  据了解,3月19日,“索洛特”轮从新西兰出发。在靠港前,洋山边检站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船舶航行轨迹,提前了解船员行程轨迹、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根据排查情况和航行期间船员测温日志,口岸查验单位评估该轮为疫情输入低风险船舶。边检工作人员遂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为船舶办理预检手续,确保船舶到港完成海关检疫后即可装卸作业。

  在严密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洋山边检等口岸查验单位与船舶代理、南港码头密切配合,保障船舶安全通关、鲜果高效装卸。船舶靠泊后,洋山边检加强船舶在港期间监管,防止无关人员上下轮。

  记者看到,作业期间,船员先行打开船上冷库舱盖,与码头工人保持安全距离;船载吊机将码头铲车吊运至船上冷库。随后,码头作业工人乘坐吊机登轮,进入冷库开始装卸,全程与船员无接触。

猕猴桃高效装卸作业,船岸人员严格分离。 姚佳麒 摄
猕猴桃高效装卸作业,船岸人员严格分离。 姚佳麒 摄

  据了解,本次约4000吨金果猕猴桃将在2天左右时间里卸载完毕,进入冷链运输流程,疫情期间主要通过电商等线上新消费模式进入千家万户。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洋山港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码头作业工人改变了攀爬悬梯上船方式,所有作业工人必要防护后,乘坐吊机直接上船,实现了从码头到甲板作业区域的点对点输送。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船舶正常航行和自我维护所需的物资供给?船用物料经船载吊装设备“空投”,是洋山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据洋山边检方面介绍,进港前,船方与供货方通过电邮明确需求,供货方备货后提前报备。在约定时间,物料吊装上船,避免供货人员与船员接触,切实阻断疫情输入渠道。

  目前,全球贸易中90%的货物通过海运完成,疫情期间洋山港全面加强船舶在港期间管理,减少船岸人员接触。据透露,3月,洋山边检站仅因人道救助,对一名伤病船员签发了1张临时入境许可。(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