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罗永浩鞠躬致歉露出秃了的头皮,中年男人的缩影?

罗永浩鞠躬致歉露出秃了的头皮,中年男人的缩影?

2020年04月02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日电(记者 吴涛)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最高290多万人同时在线,种种漂亮的数据显示,罗永浩直播首秀成功了。

  但同时,商品库存不足、优惠力度不够、品牌名称误读、直播忘词、不耐烦无激情、节奏拖沓等翻车现场不断,罗永浩算优秀的主播吗?后续的直播能否持续下去,网友能为情怀买单多久?

罗永浩直播成绩单。图片来源:抖音供图
罗永浩直播成绩单。图片来源:抖音供图

  翻车现场不断

  最大的翻车现场出现在介绍极米投影仪时,罗永浩口误说成了其竞争对手“坚果”。网友称,“极米董事长脸都黑了。”“极米:我终究还是错付了!”也有网友认为,这是罗永浩故意误读引发关注,惯用伎俩。

  直播中,小米巨能写中性笔10只装瞬间无货,网友直呼“我是缺9.9元的人吗?这个都买不到?”但同时还有网友扒出,当时同款产品京东售价8.89元。2日,还有网友反映,罗永浩直播推荐的金龙鱼食用油降价了。

  另外,罗永浩介绍小米巨能写中性笔时把磨砂叫成“毛玻璃质感”。网友称,“经过新冠肺炎,一听毛玻璃就瑟瑟发抖。”

  在直播信良记小龙虾时,罗永浩直接坦言自己小龙虾过敏,吃不了。为了避免旁边主播吃小龙虾时候自己没得吃,所以他吃“麻辣鱼”,但今天是卖小龙虾。有网友称,“你都不吃,都没吃过,你还推荐个‘锤子’?”

  业务不熟悉也是网友吐槽点,在介绍欧莱雅的一套洁面套装时,罗永浩直接说“这是完全讲不了的东西”。其实类似“划水”还有很多,涉及到产品讲解时,很多情况下罗永浩就推给旁边主播。

  化妆品不熟还可以原谅,毕竟罗永浩不是靠颜值生存的,但播到他的老本行手机领域时,手机各种配置罗永浩读起来也是磕磕绊绊,当时同时在场的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称,“看你介绍小米时,离开一年,看你业务有点生疏。”

  另外,整个团队好像没有排练过似的,罗永浩重复最多的话就是,“来,这个给个特写。”这看起来像罗永浩指挥导播,但同时,直播多次被画面外导播打断,进行调整。老罗自己也默默地说,“我们只是演员而已,我们只是艺人。”

  直播结束后,网友曝光,据企查查显示,这次直播带货多个产品或企业曾遭行政处罚,例如钟薛高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曾因违反广告法被罚款6000元;欧莱雅因虚假宣传遭到多次行政处罚,2020年1月该公司曾因对商品解释不明确被罚款4万元。

  不过此次罗永浩对所有产品承诺质量和售后保障,“早期我们只跟知名品牌合作,尽量保证不出现有问题的产品,万一出问题,也会优先确保消费者权益。”根据预告,罗永浩将以一周一次的频次直播带货。

直播中右上角同时在线人数波动较大。截图
直播中右上角同时在线人数波动较大。截图

  史诗级无趣

  除了翻车,更多网友吐槽“相声没听到”、“史诗级无趣”、“全程划水”、“实在看不下去了”。

  例如,在推荐奈雪的茶时,罗永浩试喝,网友都“焦急”地给罗永浩点题“这是中杯还是大杯?”,但令人失望的是,这句话始终没有在罗永浩嘴里说出。

  什么梗?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星巴克咖啡分为中杯、大杯、超大杯,罗永浩指着“大杯”说,我要这个中杯的,服务员说,对不起,这是大杯的,在双方重复几遍这个台词后,罗永浩开始自己扇自己的脸,旁边人大喊,“罗老师,别这样。”

  更多的网友受不了罗永浩直播节奏拖沓,记者观察,在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达到290多万人高峰时,后续便是持续下降趋势。尤其是搜狗CEO王小川在介绍产品时,在线人数跌掉了30万。

  有意思的是,同时在线人数波动较大,例如在直播信良记小龙虾时,同时在线人数突然从240多万降至24.1万,然后又很快恢复至240多万。

  抖音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直播初期,由于短时间流量过大,包括在线人数在内的部分服务出现了短暂bug,对此抖音迅速做了修复,保证了直播的正常顺利进行。

  直播中,罗永浩不时拿出纸质提词器,用罗永浩的话叫“物理PPT”。大家眼前一亮,还以为罗永浩要引领PPT直播风潮。毕竟原来罗永浩舌战王自如的战绩大家有目共睹,成为经典。

  当时王自如做开箱评测视频,几次指出锤子手机“缺点”。罗永浩随即“约战”王自如,首次凭借“物理PPT”全场唇枪舌剑,完全碾压王自如,段子、金句不断抛出。但此次罗永浩直播,金句屈指可数或者说几乎没有。

罗永浩和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通常直播。截图
罗永浩和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同场直播。截图

  算成功吗?

  罗永浩直播结束后,网友不断发出“老罗直播算是成功了吗?”

  据抖音公布的数据显示,整场直播持续3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罗永浩创下了抖音平台目前已知的最高带货纪录。

  不少企业对此次直播也表示满意。信良记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对销量没有具体期待,但很认可这次直播合作,这次直播拥有很强的话题性,吸引了非常多的关注。

  “新零售产品的销售正在经历渠道变革,直播是线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罗永浩的人设和这次直播的品牌影响力,对信良记品牌传播有很大的帮助。” 信良记CEO李剑称。

  据抖音公布,当晚,罗永浩带货清单总计22件,主要包括三类商品:食物饮料(雪糕、小龙虾等);生活居家用品(洁面乳、扫地机器人等);科技产品(投影仪、手机等)。多款产品上架即售罄。

  不过也有一些产品销售差强人意,比如,小米米家充气宝销售不足4000件;金龙鱼稻谷鲜生食用植物调和油等,在单价不算高的情况下,销售约1.6万件,比其他动辄六七万件差很多。

  对罗永浩来说,成绩不错,据估算,罗永浩此次直播获得音浪折合人民币363万元。

  不过有互联网行业分析师称,真谈不上成功,模式无法持续,尤其是数码产品,“比京东、天猫价格低,渠道全乱了;如果比他们高,直播带货的优势完全体现不出来。”

  “抖音海量用户,又加上这么多天的推广,就是放个机器人直播也能卖货。”据了解,4月1日当天,用户打开抖音的第一条几乎都是罗永浩直播预告页面。

  另外,覆盖人群上,很多人都是奔着罗永浩情怀去的,或并不能笼络年轻的00后。“我问了一下周边的00后朋友,几乎没有人在观看。”

罗永浩直播中剃胡须。截图
罗永浩直播中剃胡须。截图

  中年向生活低头?

  也有网友理解是精神层面的成功,“我看到了罗永浩鞠躬致歉时谢顶的头皮,这就是一个中年男人的勇气吧。”“罗永浩树立了一个典型中年男子向生活折腰的形象。”

  尤其当罗永浩开始推小米10手机时,昔日的竞争对手——小米高层也出现在现场,直播间网友不断刷出“锤子”。有不少人感慨,“这就是成年人的战场,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在全场直播中,更让人心酸的一幕是向极米道歉中,罗永浩称,“希望看到我秃了皮的头皮后,能够体谅我们老年人痴呆。” 另外,罗永浩直播时还多次提到自己“老糊涂了”。

  一方面在说自己老,一方面在直播快结束时候,罗永浩剃掉了自己标志性的胡须,“留了10多年了”,“现在变成中年精神小伙”。

  网友称,“生活就像一把剃须刀,改变了老罗的模样。”2日,罗永浩发微博“下巴有点凉。”

  罗永浩创业一直不太顺利,将锤子卖给字节跳动,投资并站台社交产品聊天宝(原名“子弹短信”)市场反响平平;投资电子烟赶上政策严控。很多人调侃,“罗永浩不是企业杀手,他是行业杀手,他进入哪个行业说明这行要不行了。”

  2019年11月,罗永浩被法院限制高消费的消息曝出,当时罗永浩称过去的10个月时间锤子科技已经还掉了3个亿,其中他个人就还了几千万,“我不会赖账,该承担的一定会承担,但是需要时间。”

  “为了还债卖艺,悲壮!”“不要被生活打败。”很多网友给老罗打气,并认为老罗是中年男人的一剂良药,“看哭了”“自己的种种坎坷也涌上心头”。

  而在直播前,这些都成为噱头。所以也有人认为,直播主题“不为赚钱,交个朋友”,实际就是为了赚钱,这也算是向现实低头的一个表现。

  “这不是创业,这是赚钱。”还有媒体称,罗永浩此次创业再也拿不到融资,他的情怀已经透支。你怎么看呢?(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