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援滇24年:投入超百亿元造福百万人

上海援滇24年:投入超百亿元造福百万人

2020年04月08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援滇24年:投入超百亿元造福百万人
    图为发布会现场。 胡远航 摄

  中新网昆明4月8日电 (记者 胡远航)“自1996年9月中央确定上海对口帮扶云南以来,上海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33.65亿元(人民币,下同),援建各类项目10600个,培训各类人才59.4万人次,超过110万民众直接受益。”这是记者从8日召开的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当日的发布会上,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驻昆明办事处主任、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联络组组长罗晓平回顾了24年来沪滇扶贫协作成果。

  “上海和云南的情谊源远流长、根深叶茂。”罗晓平称,24年来,上海坚持“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的工作方针,努力找准“中央要求、云南所需、上海所能”的结合点,援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此期间,沪滇结对区域不断拓展,从“4+2”(文山、红河、普洱、迪庆4个重点帮扶协作地区,加保山、西双版纳2个沪滇经济合作重点地区)拓展至“8+4”(文山、红河、普洱、迪庆、大理、楚雄、德宏、西双版纳8个州市开展重点帮扶协作,加保山、曲靖、临沧、丽江4个市纳入面上扶贫协作),再到13个州市、74个贫困县。

  援滇干部不断增派。第十批干部从15人,分3批增派到48人、75人、103人。现在第十一批干部总数已经达到了152人。

  援助资金也不断增长。近4年的财政帮扶资金,分别为3.36亿元、10.36亿元、24.01亿元、30.85亿元。2020年已投入了34.8亿元。

  “去年,我们围绕‘出行难’,硬化了村组道路近1700公里;围绕‘配套难’,兴建改造了乡村学校、卫生室、养老院等97所,修建一批厂房、冷库、圈舍、管网;围绕‘用水难’,建成32个自然能提水工程,解决了8.2万人的生活用水、6.4万亩的农田灌溉用水……”罗晓平称,沪滇扶贫协作在资金使用上精准发力,受到当地民众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沪滇扶贫协作还引资造血,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我们先后建成了18个直供上海的蔬菜外延基地,20多万吨云南蔬菜进入上海市民的‘菜篮子’。2019年云南产品在拼多多的成交量超过12亿元。”罗晓平透露。(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