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政齐发!直指跨境电商,哪些企业将受益?

多政齐发!直指跨境电商,哪些企业将受益?

2020年04月09日 14:43 来源:经济之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务院7日召开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对全球的经济以及国际贸易投资都带来很大冲击。我国跨境电商现状如何?潜力又有多大?

  Q:经济之声主持人 晓菲

  A: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张建平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外贸国家,现在很多外贸企业因为疫情不能及时交货,商务人员流动也受到很大限制。但我国跨境电商潜力非常大,目前虽然跨境电商出口占整个外贸出口比重相对较低,每年却以百分之二三十的速度快速增长。在疫情影响下,互联网协助跨境电商成为推动我国外贸复苏的重要路径。

  综合实验区为何扩容?

  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同时实行对综合试验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量增加近1倍,这对跨境电子商务进一步提速起到怎样的作用?

  绝大多数电商综合试验区都可以把跨境电子商务作为重要业务来抓。这些综合实验区出口可以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也就不存在退税问题,等于把资金循环进一步简化,外贸企业资金运作效率会显著提高。另外,综合实验区里的外贸企业进口也可以享受进口试点政策,比如共享海外仓,对企业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加工贸易怎样纾困?

  为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纾解困难,促进稳外资、稳就业。会议要求对加工贸易保税料件或制成品内销,年底前暂免征收缓税利息。同时,将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可选择按进口料件或按成品缴纳关税的试点,扩大到所有综合保税区。此外,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范围,缩小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种类。加工贸易占我国外贸的1/4,支持加工贸易企业纾困,对于稳外贸以及稳就业意味着什么?是否也能稳住外资这块基本盘?

  国务院已经出台新政策,综保区中一些零部件、中间产品、最终产品如果销到内地市场,交税可以缓交,而且缓交的这些税不会收取利息。这样能为外贸企业缓一口气,先活下来,持续经营下去,是非常及时的政策。我国加工贸易对就业影响很大,对居民生活影响也大,但加工贸易有一定脆弱性,全球形势不好,企业就很难生存。目前加工贸易可以由外贸转内销,也对稳外贸、稳就业起到关键作用。

  “云办展”能否成为会展行业新趋势?

  会议还决定,第127届广交会于6月中下旬在网上举办。同时,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能力,推动改善货物接驳等条件,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支持稳定国际供应链和复工复产。广交会今年首次在网上“云办展”,“云办展”是否会成为未来趋势?对整个贸易投资业态会带来哪些影响?

  目前会展行业也在深度贯彻“互联网+”的要求,广交会的网上交流一直在进行。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实体广交会延期了,但疫情无法阻断经贸活动继续开展,网上广交会就是新的开端,也是当前稳外贸的重要环节。疫情作为一个转机,将来网上贸易活动会变得越来越频繁,成为外贸活动中的必要工具和手段,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也符合我们绿色发展的需要。未来还应不断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