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旅游行业疫后如何重启 浙江旅游大咖论道千岛湖

旅游行业疫后如何重启 浙江旅游大咖论道千岛湖

2020年04月09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旅游行业疫后如何重启浙江旅游大咖论道千岛湖
    会议现场 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9日电 (江杨烨)疫情后旅游行业何去何从,9日,浙江省各大风景名胜区负责人和旅游行业相关人士齐聚千岛湖交流探讨,碰撞火花。

  当天,浙江风景名胜区协会四届三次理事会暨第六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联席会议在杭州千岛湖召开。

  据不完全统计,清明小长假三天,浙江省A级景区开放率达95%以上,共接待游客242万人次,在有序限流的情况下,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45%左右。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武说,风景名胜区不应该依赖于大人流、大活动、大集聚支撑的供给体系,疫情之后,更应思考如何实现分时游、错峰游、健康游,把握好生态环境承载力。

  浙江省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敬华表示,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旅游企业要抱团取暖、共克时艰;转变观念、倒逼转型,这就需要在产品竞争力、国内旅游的策划组织、线下向线上转型、产业链优化等“下功夫”。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邓兴顺认为,疫情会加剧旅游企业和旅游市场的竞争,通过市场倒逼,促进行业加速转型,西湖原有一日游、观光游等单一旅游模式将加速淘汰;另一方面疫情使单一经营模式下灵活性差、抗风险性弱等弱点成倍放大,单纯依靠门票的景点更为狼狈,景区收益低、酒店微利、旅行社亏损等问题暴露无疑。通过本次疫情,可以挤出沉淀资产、释放优质资源和有效产能,促进生态和文化等新兴旅游资源导入行业并顺利推进。

  他还说,疫情促进了国民休闲偏好的改变,游客更注重品质的文化休闲和精神消费,这是文旅融合最好的突破点和催化剂。在疫情期间推出了“云游西湖”、“线上赏景”,将西湖美景搬上网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与线下旅游的互动互补互惠效应和替代效应明显。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孙喆提到,预约旅游成为常态化,将最大程度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让游客真正成为用户,他认为这对旅游行业具有革命性的变化。

  千岛湖所在的淳安文广旅体局局长方必盛介绍,清明小长假期间,千岛湖旅游已经恢复去年同期的一半以上。对于接下来的五一假期,他很有信心。

  杭州市运河集团副总经理张雷告诉记者,针对疫后文旅产业出现的新现象,再造运河文旅的新项目。“一是提升运河院子民宿,二是再造富义仓项目。”同时,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构建新的文旅产品、营销、服务、管理、运营体系也是势在必行。

  宁波溪口雪窦山名山建设管委会副主任谢功益从宣传、市场、自救三个方面交流了溪口景区在疫情期间的思与行。据悉,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溪口景区人气已经出现了可喜的回暖迹象。

  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水法认为,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只要人们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文化旅游消费的需求依然旺盛,那么市场就不可能衰竭。尤其是因疫情长时间宅家,必然有回归大自然、亲近真山水的冲动,这种心理补偿式的情绪释放,必将成为旅游“报复性”反弹的强大动力。(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