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 2020年投入6.25亿支持林业发展

山东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 2020年投入6.25亿支持林业发展

2020年04月10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2020年投入6.25亿支持林业发展
    4月1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 孙宏瑗 摄

  中新网济南4月10日电 (孙宏瑗)目前,山东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24%,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7个,数量居中国第二位,国家森林乡村411个;建成山东省森林城市15个、山东省森林乡镇158个、山东省森林村居1530个。2020年已统筹安排林业发展资金6.25亿元(人民币,下同)。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实施荒山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平原绿化、城市增绿、乡村绿化美化、沿海绿化修复等7项绿化攻坚行动。

  “山东全省能植树、易绿化的地方基本实现了造林绿化,剩下的地方绿化难度越来越大。”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林业局副局长马福义表示,山东绿化工作中仍存在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现有宜林荒山荒滩大多干旱瘠薄、盐碱化程度高,造林成本高、投入大、成活难、管护难,一些地方对科学造林重视不够、重造轻管等问题。

  《方案》明确,山东将实施沿海绿化修复攻坚行动,加强沿海基干林带建设,在宜林区域栽植耐盐碱树种,对缺株断带、灾损和退化基干林带进行补植、更新修复,构建布局合理、结构稳定的沿海防护林体系。到2022年将建设沿海防护林50万亩,到2025年建设沿海防护林100万亩。

  山东还提出加强黄河生态廊道建设,新建改造提升黄河生态防护林带。到2022年黄河两岸绿化水平将明显提升,15条属山东省管理的大型河道管理范国宜绿化地绿化率达到90%以上;到2025年建成初其现模的黄河绿色生态廊道,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49条河道管理范围宜绿化地绿化率达到95%以上。

  “国土绿化是一项投入大、周期长、经济效益低的公益性事业,需要政府筹集大量资金做保障。”山东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处长杨士祥介绍说,该省对造林绿化十大工程实施中评选出森林城市、森林乡镇等工程项目实施奖励。实施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对地方开展特色林业保险,省级财政按照市县级财政保费补贴总额的50%—60%给子奖补,单一险种省级奖补资金不超过500万元。

  杨士祥表示,山东对公益林、商品林保险保费予以补贴,公益林林农承担的保费由各级财政承担。该省还对林业企业销售自产林产品、病虫害防治等经营活动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对企业从事育种育苗、农产品初加工等服务业项目免征企业所得税。

  据杨士祥介绍,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方面,将有股权融资需求的项目纳入基金投资项目库向基金机构推介,对基金投资的国土绿化产业项目,引导基金按规定让渡增值收益。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面,鼓励各地在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领域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国土绿化相关产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放大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效应,促进山东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