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 美欧投行一整年的利润可能要没了!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 美欧投行一整年的利润可能要没了!

2020年04月13日 09:40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3日电 全球投资银行有可能目睹其年度盈利被新冠病毒危机完全抹去。据英国《金融时报》13日消息,奥纬咨询与摩根士丹利联合撰写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即使是最乐观的“快速反弹”情景,也可能意味着投行今年利润下降100%,欧洲投行的处境将比美国同行更为脆弱。

  如果按照“‘全球深度衰退’,持续一年或更长时间”这一更为悲观的模型,一些实力较弱的银行将陷入巨大亏损。在这种情景下,信贷亏损可能激增至2000亿至3000亿美元;相比之下,在快速反弹情景下,信贷亏损可能介于300亿至500亿美元之间。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摩根士丹利的玛格达莱娜·斯托克洛萨表示,尽管自金融危机以来银行业已经建立了稳健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但“在进入一起重大压力事件时回报率从未更低,而各银行的第一道防线是拨备前盈利能力”。她与奥纬咨询的詹姆斯·戴维斯是报告的主要作者。

  斯托克洛萨指出,“盈利压力可能会暴露某些业务模式的结构性弱点,业绩差距将会相当大”。这意味着日益占主导地位的美国主要商业银行之一的摩根大通可能会利用这场危机,从较小的欧洲同行手中夺取更多市场份额。

  报道指出,在大银行中,本已陷于困境的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处境最糟糕,它们几乎没有利润来吸收一波贷款违约。与此同时,瑞信和瑞银是处于最有利地位的欧洲投行,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从投行业务转向理财和资产管理。

  在为遏制大流行病而实施封城措施所造成的动荡中,银行的韧性正受到密切关注。各国政府和央行出台了支持银行的措施,包括暂时放松监管以释放5000亿美元的资本,以及向银行体系注入巨额廉价资金。

  斯托克洛萨表示,尽管有种种帮助,“我们仍在谈论一个糟糕的盈利状况,而不是银行跌破其资本金要求”。

  报告称,过去五年期间,批发银行的平均股本回报率为9%至10%。在最佳情景下,这项盈利能力衡量指标将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减半,至4%至5%,远低于投资者设定的目标(10%);而对最弱的银行来说,该指标将降至零或负数。

  根据报道,在这场危机之际,欧元区银行体系处于特别脆弱的状态。欧洲央行上周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2019年平均回报率已降至5.2%,不到美国同行的一半。

  报告称,这种表现将“加大对重大战略变革的呼声,潜在也可能成为欧洲以及二线银行合并的催化剂。”

  此外,报告还指出,“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期间,银行不太可能通过裁员来削减成本。”汇丰银行已经表示,将推迟重组计划中的“绝大多数”裁员。报告补充说,一些银行可能被迫出售资产或退出某些业务线,以创造喘息空间。(中新经纬APP)

【编辑:郭泽华】

金融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