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58岁驻村第一书记当“网红”:为村里滞销的柞蚕代言

58岁驻村第一书记当“网红”:为村里滞销的柞蚕代言

2020年04月16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8岁驻村第一书记当“网红”:为村里滞销的柞蚕代言
    陈晶正在恒温室里与养蚕大户沟通。陈晶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58岁驻村第一书记当“网红”:为村里滞销的柞蚕代言

  中新网吉林4月16日电 (石洪宇)“大家好,我为我们村的优质柞蚕代言,纯天然无污染……”在同事的帮助下,58岁的陈晶用抖音和微信朋友圈“吆喝着”。

  对即将退休的陈晶来说,面对镜头、使用抖音等“新”软件有些难度,但他不会让村里的扶贫成果付之东流。他是吉林市船营区大绥河镇太平岭村第一书记。受疫情影响,该村的3万斤蚕茧断了销路。

  曾是省级贫困村的太平岭近年来依托山区资源开展多种经营,柞树养蚕就是其中一项。“6户村民是大户,他们会给贫困户提供一些岗位。”陈晶之前在吉林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工作,了解“财务”和“成本”对农业的重要性,今年受损失,会影响好几年。

太平岭扶贫工作组正在走访贫困户。陈晶供图
太平岭扶贫工作组正在走访贫困户。陈晶供图

  在疫情来临之前,太平岭村的柞蚕主要销往哈尔滨和沈阳。在哈尔滨,柞蚕蛋白质含量高,是上好的食材;在沈阳,柞蚕的外壳成为工业品原料,用来制造工业级布料。

  每年的春节前后是柞蚕的销售高峰。陈晶说,养蚕大户会刻意留下一些货,在这一时期可以多赚些利润。

  但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餐饮行业不开业,工厂停产,物流也不通,我们可怎么办?”养蚕户李振方和姜丽丽找到村里时,时间已非常紧迫,随着天气变暖,迎接蚕茧的是死亡或变成飞蛾。

  陈晶随后每天与养蚕大户沟通,在做好村里消杀防疫的同时,不断了解市场行情寻找市场销路。

  陈晶在税务局工作30多年,朋友圈里的企事业单位、商贸流通领域企业居多。在解决了一部分订单后,做销售的企业向他建议:代言和直播很火,应该尝试。

  陈晶说:“我没有想到这个年纪要接触直播、网红等新玩意。”在存放蚕茧的恒温库里,他是抖音素材里的主角。戴着口罩,他开始讲解柞蚕的优势。

  在同事的帮助下,他还将视频分享到朋友圈,众多好友转发并购买了部分产品。截至目前,其朋友圈等渠道已销售2000多斤。

  来自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善意让陈晶感动。“他们说食堂也需要进食材,索性在我们村进货。”随着逐步复工复产,养蚕大户逐渐恢复与大客户的联系渠道。

  “每年五一前,秋蚕必须销售完毕,目前看今年已经很乐观。”陈晶认为。不过,他也感慨“现在的时代变化快”,直播、网红、抖音已经严重超出了他的日常生活范畴。“但对村里的责任心不能变。”他说。(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