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业内论后疫情时代资本市场:危中寻机成“破题”关键

业内论后疫情时代资本市场:危中寻机成“破题”关键

2020年04月17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业内论后疫情时代资本市场:危中寻机成“破题”关键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集聚数百家基金机构。上城区委宣传部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业内论后疫情时代资本市场:危中寻机成“破题”关键

  中新网杭州4月17日电(记者 郭其钰)春江水暖,资本先知。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的态势下,资本市场也迎来“大考”时刻。日前,浙江省民建企业家协会在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发起一场主题沙龙,与会业内人士认为,疫情给资本市场带来危机与挑战,同时中国政府以稳定经济为重点的财政货币政策,也为资本带来机遇。资产配置还需危中寻机。

  “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创投行业本身面临募资难。疫情影响超越了我们的认知,现在不仅募资难,见企业都很难。”浙江省民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浙江财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诸慧芳表示,目前来看,创投公司受疫情冲击非常明显,创投行业短期内将受到很大干扰。

  诸慧芳认为,疫情影响波及全球经济之下,中国在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个工具方面有制度上的优势,政府释放大量流动性资金来托底经济,这对企业来说不失为危中有机。

  “对企业家来说,要对整个经济形势有清醒的认知。建议现阶段企业一定要管好自己的现金流,控制好成本。”诸慧芳说,疫情下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对企业端非常支持,企业家要认真解读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用好政策红利保住自己,在此过程中再寻找机会复苏。

  民建中央财金委委员、浙江绩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敏翔也认为,受疫情影响创投行业筹资更难。其解释,由于投资周期较长、上市公司效益下滑和对疫后经济复苏信心不足等原因,造成目前社会资本观望保守。

  “在释放流动性资金方面,银行作为市场主体仍然强调抵押物、担保等,而创投支持实体经济更多则是用市场法则来配置资源。”对此胡敏翔建议放宽市场准入,支持创投企业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如通过IPO的方式募集资金、规范财务、强化管理,再反馈被投企业,获得超额回报,形成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闭合回路。

  对当前资本市场的判断,胡敏翔认为无需过于悲观。“中国难,其他国家也不易,这个时候是比意志力的时候,要保持定力,以时间换空间。”

  民建会员、东方嘉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陈万翔认为,疫情之下创投行业更加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占比很小,如证券、基金、保险机构等,这也说明这一行业正处在向上的发展趋势,需在风云巨变中寻得机遇。

  当日沙龙现场,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表示,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疫情之下企业资金流的重要性更为突显。“困难当中企业新的出路还需在自身产业基础上找到新增长点,从企业自身寻找机遇,从国家产业转型、百姓生活方式转变和市场变化中寻找机遇。”(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