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数说中国经济“复苏”

数说中国经济“复苏”

2020年04月17日 16:13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视网消息: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我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的速度不断加快。接下来,我们就透过几个数字的变化,感受疫情过后,中国经济不断复苏的脚步。

  近期,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居民外出日渐活跃,复工复产稳步提升,市场人气逐步回升,市场销售明显增长。 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5000家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比2月份回升了15.8个百分点。4月上旬,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3月下旬增长3.1%,全国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

  在基建活动中,挖掘机市场的表现是一项重要指标。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020年)3月份,全国挖掘机销量大涨,共销售各类挖掘机49408台,而去年同期,也就是2019年3月份,这一数字为44278台,今年的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6%,创历史新高。

  我国是世界第一造船大国,船舶订单一直稳居全球第一。今年以来,中国船舶工业的生产和研发也受到疫情的一定影响。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近130家企业的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95%,截至4月8日,中国船舶集团在武汉的所有成员单位也已经全面复工。此外,记者在各大船厂也注意到,从3月底开始,陆续有大船订单按期完成。截至3月底,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各生产企业已经累计交付33艘船舶,预计4月底还将交付16艘船舶。

  除了制造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也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表示,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到94%。这其中,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虽然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复工率相对来较低;不过,各地区的复工复产率呈现齐头并进的趋势,已有25个省份的复工率超过80%,湖北省的复工率近日也呈现出快速上升的势头。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