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中环中心四幢“烂尾楼”拆除 将建成商业新地标

上海中环中心四幢“烂尾楼”拆除 将建成商业新地标

2020年04月20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中环中心四幢“烂尾楼”拆除将建成商业新地标
    中环线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殷立勤 摄

  矗立近20年的上海中环中心四幢“烂尾楼”被爆破拆除 未来将建成城市商业新地标

  中新网上海4月20日电 (记者 殷立勤)“5、4、3、2、1,起爆!”伴随着连续干脆的爆炸声穿破寂静夜空,4幢主体均超20层楼的“烂尾楼”被同一时间爆破拆除。4月20日凌晨0时30分,上海市普陀区真北路1531号矗立近二十年的上海中环中心T1、T2、T3楼及兴力达B区公寓楼在普陀区的版图上定格成为历史。不久的将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集办公、商业、酒店、文娱、金融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为转型蝶变、崛起赶超中的普陀区增添上海“西大堂”的最美天际线。

  中环中心T1、T2、T3楼及兴力达B区公寓楼紧邻“中环百联”商业体,与以麦德龙、迪卡侬、百安居、红星美凯龙为代表的商业品牌共处上海西部门户的商业地标——中环商务区。由于历史原因,这四座“烂尾楼”被周边居民和G2京沪高速公路和中环线的往来过客诟病多年,成为了上海“西大堂”的一块瑕疵。

上海中环中心四幢“烂尾楼”被爆破拆除。 殷立勤 摄
上海中环中心四幢“烂尾楼”被爆破拆除。 殷立勤 摄

  这四幢“烂尾楼”所在项目要追溯至2001年。当时,兴力达集团转战上海,提出在普陀区长征镇投资兴建一个大型商场计划(即现在的“中环百联”商业体)。由于后续资金链吃紧,无法完成开发。其后的十余年,“烂尾楼”地块屡次易主,均未能顺利建成。2019年,该项目由宝能集团接手。2019年,普陀区规土局发布的《关于普陀区形态规划展示的报告》显示,将加快推进百联购物广场办公楼项目(含“中环百联”等项目)更新建设,该地块改建项目得以提速。根据规划,该项目暂定义为“宝能中环中心”,依托上海中环百联市级商圈区位优势,以及中环线和沪宁高速入城段优越的交通条件,拟新建27.5万方商办建筑,并结合现有中环百联项目重新整体打造,塑造集品质办公、风尚购物、休闲餐饮、文化演艺、高端酒店、行政公寓为一体的新生代城市综合体,引领城市功能和形象全面升级,成为中心城市文化客厅、上海门户新名片,打造普陀区新地标。宝能集团上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地块项目已“烂尾”多年,不仅其建筑的结构安全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原先的设计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现今的需求。虽然爆破拆除会造成成本及开发周期的增加,但唯有彻底清除原有“烂尾楼”,设计上才能突破枷锁,所以最终决定以爆破的方式对本项目进行重新开发建设。爆破、清运、平地工作完成后,后续的建设施工将迅速展开。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普陀区增添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氛围的全新商圈。

上海中环中心四幢“烂尾楼”被爆破拆除,未来将建成城市商业新地标。 殷立勤 摄
上海中环中心四幢“烂尾楼”被爆破拆除,未来将建成城市商业新地标。 殷立勤 摄

  此次中环项目地块拟拆除的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其中爆破拆除的面积约16万平方米,机械拆除的面积约9万平方米。由于地处中心城区,爆破拆除的难度大幅提升。此次爆破拆除的主体均为20层以上、高度超过80米的建筑。四幢超高建筑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全部爆破拆除,施工难度非常大,在国内尚属首例。另外,项目西侧为营业中的百联中环商场,东侧和北侧紧邻中环线主线和G2京沪高速上海入城段高架,周边环境比较复杂,对于爆破拆除时的炸药放置总量、精度及爆破时的安全防护措施都有极高的要求。

  为确保此次爆破拆除工程安全、顺利进行,普陀区公安分局提前安排警力,会同街镇、居村委向警戒区域周边居民和商户做好此次爆破管制的宣传和告知,并提前与爆破工程承接单位进行沟通,督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爆破当天,区公安分局出动警力加强警戒保卫工作。爆破前12小时,民警就开始对警戒范围内的道路沿线停车进行清理。爆破前4小时,民警开始对警戒区人员进行疏散,劝阻无关人员离开警戒区域。爆破前15分钟,对警戒区域内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车辆、人员进入警戒区域,直至发布解除信号。(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