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贵州经济增速连续37个季度居中国前列

贵州经济增速连续37个季度居中国前列

2020年04月20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经济增速连续37个季度居中国前列
    图为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贵阳4月20日电 (记者 刘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下降1.9%,经济增速虽负增长,但位次仍然保持在前列,自2011年以来贵州经济增速已连续37个季度位居中国前列。

  记者4月20日从贵州省2020年第一季度主要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2020年一季度贵州地区生产总值3704.04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19年同期下降1.9%,下降幅度为中国省份最小之一。面对疫情冲击,贵州实现经济强劲回升,有力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贵州省统计局局长肖云慧对此表示,一方面贵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继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5条、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17条、金融业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条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从生产经营、劳务用工、融资服务、税收减免等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贵州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抗风险能力极大提升。近年来,贵州交通运输条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打通了开放发展的融通梗阻;产业链持续培育延伸,增强了实体经济的综合市场竞争力;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拓宽了经济转型升级空间;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农业产业革命深入推进,工业十大千亿级产业振兴行动和“双千工程”持续发力。

  虽然疫情经济发展的冲击较大,但是危机中蕴含着巨大机遇。肖云慧认为,疫情给全球产业链带来严重冲击,这是贵州化危为机、推进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引资补链”“引资扩链”的重大机遇。同时,应对疫情催生并推进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以网络购物、共享平台、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为代表的消费模式在疫情冲击中逆势上扬,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贵州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网络商品零售额增长44.4%。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24时,贵州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46例、境外输入病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45例、死亡病例2例。目前,贵州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开学复课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肖云慧说,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贵州经济发展的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贵州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潜力,推动企业开足马力满产达产,促进经济增长加快回升。(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