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系列惠企“政策包”落地实施 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提速扩面

一系列惠企“政策包”落地实施 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提速扩面

2020年04月21日 10:1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提速扩面
   □ 本报记者 顾 阳

  □ 一季度用电量走出“U”形反转,3月份以来华东、华南地区用电量快速增长

  □ 随着前期系列惠企“政策包”落地实施,各地复工复产呈现齐头并进的趋势

  □ 针对境外疫情蔓延带来的新问题,多部门出台新政策保障外贸产业链畅通运转

  一季度,我国经济承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呈现出超强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各地复工复产复市步伐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用电量、货运量等重要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更加明显。

  与往年春节过后快速反弹的“V”字形走势不同,今年一季度用电曲线走出了“U”字形,用电量在2月中旬降至最低后逐步缓慢回升。3月份发用电量出现明显回升,3月27日,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已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用电量走势是企业复工复产的直观表现之一。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华东的江苏、浙江,华南的广东等地用电量稳定快速增长。从电网企业监测的用电情况看,有色金属、医药、电子、化工、钢铁、机械等工业行业用电量已基本达到或超过去年水平。

  “3月份用电量降幅比2月份明显收窄,从目前看,4月上旬全社会的发电量将保持正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3月份经济运行指标改善的势头有望延续下去。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也表示,“初步判断,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将实现中低速增长,增速有望比一季度回升9个百分点左右”。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4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一些服务行业受疫情影响,复工率相对较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表示,针对企业当前存在的实际困难,国家出台了财税、金融、社保、外贸、就业等政策举措,从减免税费、增加信贷投放、降低经营性成本、缓缴资金、优化服务等多个维度,帮助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随着系列惠企“政策包”的落地实施,各地复工复产呈现齐头并进的趋势,特别是在大型企业“头雁”效应的带动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步伐不断加快,企业市场预期进一步企稳。数据显示,3月份运输生产指数降幅较2月份明显收窄,铁路装车数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国家邮政局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5.3亿件,同比增长3.2%。其中,3月份完成59.8亿件,同比增长23%。

  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正得到持续改善,但境外疫情的快速蔓延,给复工复产复市带来了一些新问题,诸如外部需求不足、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国际人流物流不畅等。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思路,采取更加精准的政策举措,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针对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的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海关总署连续出台支持中欧班列、综保区发展等政策,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运转。”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说。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这意味着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将全面进入提速扩面阶段。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的短期冲击发生变化。”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表示,当前一方面要落实好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对冲疫情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要依托强大国内市场的有力支撑,加快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顾 阳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