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经济观察:“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成渝城市活力复苏

经济观察:“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成渝城市活力复苏

2020年04月21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4月21日电(记者 张燕)自今年3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成渝两地启动密集合作,仅4月1日到15日,半个月就签下超29个合作协议,涉及交通、产业、科技、生态等多个领域。

  世邦魏理仕2020年第一季度研究报告认为,从中长期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等重要事件的推进,有望加速城市经济活力的复苏。

  该报告称,随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重庆市政府与新加坡贸工部签署《重庆市政府与新加坡贸工部同主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意向书》、包括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在内的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等重要事件的推进,为市场带来积极信号。

  区县加快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

  3月10日,重庆潼南区和四川遂宁市正式签订“1+N”即《推动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共同规划设立遂潼新区,探索建立共同招商机制、园区合作机制、联合宣传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政策制定协同机制和人才机制等,加快推进区域规划一体化……

  4月8日,重庆市江津区和四川省泸州市签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双方将在七大领域开展32个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渝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要先行。重庆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将积极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稳步推进与成都尤其是天府新区互联互通等水陆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助推成渝地区建设面向世界的多式联运枢纽体系。目前该区正积极行动,精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协同创新发展能力等七项重点工作在新区落实落地。

  企业抢抓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

  仲量联行华西区董事总经理乔裕生说:“尽管市场在短期内受到较大冲击,但长期来看,重庆作为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支点,将继续引领中国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经济发展。成渝地区双城战略升格,城市扩容与城市更新是成渝地产空间的两大发展机遇。未来,重庆与成都相向发展,高新区、科学城以及渝西地区将迈入发展新阶段,产业办公与零售商业开发都将迎来机遇期。”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蒋建华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将有利于完善企业配套体系,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产生聚合效应,在产品市场上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机会,也将给物流行业带来更大的支持,对人才也更有吸引力。

  目前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超过4500家。两江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谢静表示,重庆的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成都的双创活动如火如荼,希望共同抓住机遇,在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上进一步加强协同,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