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消费券的杭州模式:数字治理实现精准触达

消费券的杭州模式:数字治理实现精准触达

2020年04月22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4月22日电(赵小燕)杭州市第五轮电子消费券于20日晚8点正式发放,105秒全部抢完。过去四轮发放的3.7亿元消费券,实际已经带动了30多亿的消费,收效显著,有评论称其“唤醒了城市的烟火气”。杭州之外,郑州、南京、广西、武汉等地也在支付宝上发放消费券。据支付宝披露,目前发放消费券杠杆效应在10倍以上的城市超过5个,支付宝消费券已经拉动消费超过百亿元。全国超过千万线下商家受益于消费券,其中9成为中小微商家。

图为杭州市第五轮电子消费券页面。 赵小燕 摄
图为杭州市第五轮电子消费券页面。 赵小燕 摄

  而在2009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杭州也曾在全国率先推出消费券。在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朱铮看来,和11年前相比,这一次的电子消费券发放,有“准、快、活”等特点——投放人群更加准确;方案确定到实际上线只用了24小时堪称极速;分批次发放不同类型及面值更加灵活。

  “有市才有城市。”朱铮说,这一轮杭州消费券的施行方案,在内部讨论阶段八易其稿,对是否可在线使用、是否限制场景使用等都做过全面的考量。“最终我们认为,在防疫不放松的前提下,还是要鼓励大家走出家门。有了货和人的交流、人和人的交流,市场才能复苏起来。”

  数字治理实现精准触达

  新冠疫情对经济影响牵涉面太大,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提振成了重振经济的重要因素。

  朱铮说,其实从2月复工第一天,杭州市商务局就已经开始考虑消费券发放刺激消费。“但我们从酝酿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考虑发放现金或者纸质券。”

  2009年,杭州市曾分两阶段、三批次发放了总额共计9.1亿元的消费券,是国内发行消费券总额最大的城市。根据浙江省委政研室对杭州发放消费券调研,当年的消费券拉动效应达到了1:8。不过当年10亿元的备用金,损耗核销资金有3亿元,核销时间也长达一年。

  “那时候商家必须保管好消费券,拿着凭证去报销,感受不是特别好。”朱铮说,这一轮消费券出来,杭州已经是“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也是国内第一个做“数字治理”的城市,一开始就决定要做电子消费券。相比当年的纸质消费券,电子消费券更“公平可追溯”,每个领券人在支付宝上都有实名认证,而商家端也可追溯,凭借支付宝的风控能力,最大限度保证消费券的不被刷单使用。

  “如果还停留在当年发纸质消费券时代,就无法像今天这样,随时调整单次消费券的面值、总量甚至变动发放时间等。”朱铮介绍,杭州消费券第一轮发放以后,工作组人员就走进市场跟市民了解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

  朱铮认为,杭州数字消费券发放形式更接近目标人群,之所以会准时守候并“抢”消费券,是因为他们有明确的消费意愿,这就证明投放的精准性,确保了后期较高的拉动效应。“这是数字治理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便利,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及时了解诉求。同时,通过数字化管理的输出方式,达到最大限度的公平公正。”

  突破极限:33小时上线消费券

  从2月复工开始酝酿,到方案最终出炉,全程参与了消费券设计讨论的朱铮介绍,这个过程八易其稿,做了很多次减法。

  杭州消费券最初的方案是:一个200元卡包,包括了18张优惠券,优惠券针对不同的行业,主要涵盖购物与餐饮。后来减到13张,再到10张,最后才定的5张10元消费券。“做出调整考虑点,需要带动消费,也不能有太强的商业功利性,让市民在使用上有不舒服的感觉,要让市民愿意用、方便用。”

  而在发行合作方选择上,“考虑到支付宝是中国最早有金融属性的产品,又有全世界唯一有自有运算的阿里云做技术支撑。我们选择了跟阿里合作。”

  杭州消费券发行方案设计用了20天左右时间,倒数第二次敲定方案计划在4月3日正式上线。但就在3月25日,支付宝方面收到通知,要求消费券提前到3月27日正式上线。

  “立项后政府工作组和支付宝项目组就开始了通宵加班。”负责此次杭州消费券项目的支付宝工作组成员赵坤表示,要在短时间内做一个全新的消费券方案,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此,支付宝承诺调动一切资源。

  26日晚,杭州消费券产品内部上线,27日凌晨3点,产品完成了测试。

  “从开始到完成,我们用了33小时,已经突破了我们的极限。”赵坤表示,整个团队人员从阿里经济体各BU中集结,可以说是完成了一个奇迹。

  有市才能有城市:12.5倍杠杆撬动消费活力

  “有市才有城市。”朱铮说,“我们这次发消费券是希望鼓励市民能出门消费,让城市恢复繁荣。”

  在设计方案的最初,杭州也曾考虑过杠杆率,即消费券能实际带动多少消费问题。朱铮说,其实最终方案中,杭州没有把它作为硬指标。“但市场还是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从3月27日开始发放,截至4月2日16:00,杭州第一期消费券兑付政府补贴9410万元,7天就拉动消费12.46亿元,杠杆率超过13倍。

  线下商户们的感受或许更加直观。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自消费券发布后,杭州线下餐饮门店新开业环比增幅超过10%(复工率超9成),餐饮类消费订单量环比增幅也超过140%。世纪联华庆春店负责人吴经理说,第一轮消费券发放后,整个杭州的世纪联华都迎来了消费高峰,3天内销售额破6000万。“在优惠券的激励下,明显能感觉到客流量回暖”。由于输入性疫情持续不断而受到影响的出租车行业,自杭州消费券发放以来生意有所复苏,总体接单量增加了29%,显著拉动了出租车行业快速恢复。

  随后,杭州市又增发多个批次消费券,且尝试了不同的面值组合进行市场的试水。

  杭州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24:00,兑付政府补贴3.21亿元,前四轮消费券带动杭州消费34.22亿元。

  相对于2009年1:8的杠杆率,这一轮电子消费券效果为何达到了如此高倍的杠杆?

  朱铮认为,过去几个月春节、元宵节等,市民因为疫情不敢出来消费,消费券是一个安全的信号,鼓励大家出来,“憋了两个月了,消费的欲望有所爆发。”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认为消费券的杭州模式证明是成功的。而消费券也已经从华东华南这些发达省份蔓延到了新疆、内蒙古等地,甚至一个小县城的政府都知道了通过数字化手段来发放消费券,这也成为数字化拉平区域鸿沟的一个重要体现。(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