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世博片区“十年蝶变”彰显中国发展“加速度”

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世博片区“十年蝶变”彰显中国发展“加速度”

2020年04月23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4月23日电 题:浦东开发开放30年:世博片区“十年蝶变”彰显中国发展“加速度”

  作者 李姝徵 郁玫 樊中华

  十年前,上海世博会让这块沿江宝地“破茧成蝶”;五年前,被纳入上海自贸区扩区范围的世博片区“振翅起舞”。

  上海自贸区世博片区——曾经的上钢三厂、厂中村与棚户区,一跃成为央企总部、高端机构和跨国公司聚集的中央活动区、“世界会客厅”。这片总面积9.93平方公里的土地,总让世界惊讶。

  围绕世博会留下的“一轴四馆”,世博片区的大规模建设相继展开:央企总部基地启动,中国宝武、中国商飞等13家央企“抢滩登陆”;前滩、后滩开发,韩国SK、美国铁狮门等国际巨头纷至沓来。

  眼下,上海世博央企总部园0.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了25家央企集团的近80家各类公司,堪称全国央企集聚度最高的地区。

  为何“挤”在世博片区“噶闹忙”(沪语,凑热闹)?“这里适合做生意。”多位央企负责人给出的答案很朴素。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振华重工海外共计完成35台设备交机工作,以及2个航次的卸船工作。其中,北美首个全自动化码头美国长滩自动化轨道吊现场,在只有3名人员的情况下,仍然完成了疫情期间8台设备的交机工作。

  这其中,上海自贸区原产地信用签证制度发挥了关键作用。振华重工副总裁刘启中介绍,通过该制度,信用企业可以直接在海外办公室,打印原产地质量审核证书交给国外客户。从原先的现场申请、审批,再邮寄到海外,“升级”成网上填单打印,耗时从一周压缩至一小时。“疫情期间,人员往来、快递邮寄都不方便,这套线上审核制度对我们企业来讲太及时了,货可以尽快通关,送到客户手中。”

  “扎堆”也让央企合作更紧密。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笃鹏表示,作为央企物流公司,与“隔壁邻居”中化国际和中铝国际都有海外合作。“北京总部签订的战略协议,上海直接可以进行业务对接,这就是集聚的力量。”

  “浦东在贸易和金融等方面优势,为公司开展大宗商品贸易奠定了良好的环境。”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克恭则认为,落户世博片区,公司与客户、金融机构、央企之间及央地之间的沟通都更加顺畅。“我们目前已与40多家金融机构、200多家贸易单位开展了合作。”

  从钢花飞溅到活力四射,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世博管理局副局长沈峰告诉记者,未来的世博片区将在“秀外慧中”上下功夫。

  “秀”是世界级的文化演绎汇聚地。“2019年,共有246场演艺活动在世博地区上演。”沈峰透露,2023年前后,随着世博大舞台、上海大歌剧院等13座世界顶级大型文体场馆的建成,届时世博片区文化演艺座席将达到6万个,规模上接近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

  “外”是打造外向型经济,营造高度开放的区域环境。眼下,惠灵顿国际学校已投入使用;莱佛士国际医院、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即将竣工;上海纽约大学、上海国际马术中心等重大项目已开工。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国际机构集聚区,已有10家国际机构入驻。

  “慧”即智慧城区。沈峰表示,未来,世博片区将把经济功能、社会管理功能、文化服务功能和政府服务等整合到一个平台,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随着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此间召开,一系列人工智能应用已在世博片区推广。

  “中”,即“中”字头央企。世博片区将继续打造央企总部集聚区,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压舱石、助推器与加油站。

  十年前,当黄浦江畔绚烂烟火腾空而起的时候,世界看到了一个崭新又充满活力的上海;十年蝶变,“后世博”时代的世博片区,正彰显着中国发展“加速度”。(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