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海南:“菌中精灵”羊肚菌成村民脱贫增收好帮手

青海海南:“菌中精灵”羊肚菌成村民脱贫增收好帮手

2020年04月24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青海高原培养出羊肚菌 成农牧民脱贫增收好帮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青海海南4月24日电 题:青海海南:“菌中精灵”羊肚菌成村民脱贫增收好帮手

  作者 鲁丹阳

  在青藏高原生长了半年多的羊肚菌终于在来年四月份迎来了采摘期。

  记者到达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西镇本科村的羊肚菌外包装车间内时,55岁的村民张凤英正在和其他工人们一起包装羊肚菌。“这批货明后天就能到深圳了。”

图为本科村村民张树庆正在采摘羊肚菌。 鲁丹阳 摄
图为本科村村民张树庆正在采摘羊肚菌。 鲁丹阳 摄

  位于黄河南岸的本科村是一个半农半牧的村庄,村民们基本上以种田和养殖牛羊为生,随着羊肚菌产业在本科村“落地”,村中80%的村民都享受到了高附加值农产品带来的红利。

  “以前我们家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种地和打零工,一年只能收入一万多。在这里打工后,每个月工资2400块,每年还有7000多块钱的土地流转费。”张凤英说。

  而从公司成立之初就来上班的本科村村民张树庆,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成长为公司生产部副厂长,每年工资约6万元,“以前我们一家人靠天吃饭,基本没有经济来源,现在我每个月都能领到工资,妻子才保在羊肚菌采摘期时也来打工,每天有100块工资。”

  “以前我们公司是做新能源的,在青海施工的过程中发现了野生羊肚菌,我们吃了以后感觉味道特别鲜美。后面我们就想着能不能把野生羊肚菌种在当地闲置的大棚里,出于这种目的,我们从2015年开始研究培育野生羊肚菌的技术,2016年在本科村流转了70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羊肚菌。”青海卓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云说。

图为在温室大棚里生长的羊肚菌。 鲁丹阳 摄
图为在温室大棚里生长的羊肚菌。 鲁丹阳 摄

  经过几年的探究实践,该公司攻克了高原野生羊肚菌菌种驯化、繁育、培养以及绿色种植管理等方面的技术难关,并在实施高原羊肚菌种植过程中,通过大力实施扶贫助残,闯出了扶贫助残的新路径。刘云云介绍,“我们根据生产规模和生产岗位的需要,优先解决生产基地周边贫困户和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为当地农户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2018年,公司被认定为县级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和省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周边贫困户和残疾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临时出工或长期合作来增加收入。

图为育种技术员正在进行羊肚菌一级母种制作。 鲁丹阳 摄
图为育种技术员正在进行羊肚菌一级母种制作。 鲁丹阳 摄

  “种植和采摘羊肚菌的用工都来自本科村及周边村庄的村民,用工最多的时候能达到200多户,我们还吸纳了20多个残疾人,每人每天收入100元左右,年收入能有2万到3万元。”刘云云介绍,通过培训,村民们掌握了高原有机羊肚菌的种植与生产技术后,公司利用高原有机羊肚菌产业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自主创业,企业以协议保护价收购贫困户所种植的高原有机羊肚菌,为长期稳定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