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布拖:专家走进大凉山 智力脱贫显成效

四川布拖:专家走进大凉山 智力脱贫显成效

2020年04月24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布拖:专家走进大凉山 智力服务助脱贫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凉山4月24日电 (韩金雨 唐倩)“我们进行的是马铃薯产业关键技术为主的技术帮扶,包括马铃薯原种的生产、品种的选育,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等指导工作。”有“土豆王”之称的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王西瑶近日随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专家服务团来到布拖县,为当地马铃薯产业进行相关指导。

  布拖县作为凉山州的马铃薯种植大县,马铃薯种植面积常年达到21万亩左右,马铃薯产业是当地产业脱贫的重要助力。但马铃薯在栽培过程中,久而久之会出现产量逐年下降的“退化”情况,严重制约了老百姓增收和生产积极性。

王西瑶带领学生查看马铃薯种植试验田。 韩金雨 摄
王西瑶带领学生查看马铃薯种植试验田。 韩金雨 摄

  “马铃薯种薯繁育作为一个高科技工程,如何脱毒培育出更好的种薯,是常见难题。”布拖县布江蜀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良煜告诉记者,面对当地农业高科技人才匮乏的困境,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多次组织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农业专家前往指导,给园区提供了科技支撑。

专家团与园区管理人员举行座谈会。 韩金雨 摄
专家团与园区管理人员举行座谈会。 韩金雨 摄

  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当地政府大力推进人才智力扶贫战略、调整种植结构的特色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已超过7000多万元,2018年7月投入运营。

  由王西瑶教授带头成立的马铃薯科技小院,有6到8名四川农业大学的博士生、研究生团队长期驻守该园区,他们对马铃薯种植相关问题进行长期技术支持。

  “园区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马铃薯产业链条,其示范作用将会带动当地马铃薯产业发展,使布拖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能够得到最基础的保障。”王西瑶表示。

王西瑶正在田间指导学生。 韩金雨 摄
王西瑶正在田间指导学生。 韩金雨 摄

  “我们的目标是选育适宜当地种植和精深加工的马铃薯品种,将当地马铃薯种植亩产产量提高30%左右。”陈良煜说,近年来,布拖县聚拢农业高科技人才对农业种植进行技术帮扶,探索出了一条以马铃薯种植为主的人才智力扶贫道路,使广大贫困户得以脱贫增收。

  马铃薯露地种植试验区、无土栽培车间、高品质果蔬温室大棚……,自该园区投入运营以来,综合效益逐步体现。2019年,园区用工23143人次,支出劳务费162万余元。带动全县16000余户脱贫增收,户均增收3150余元。预计2020年劳务费支出一项将达到近300万元。实现园区带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当地平均水平20%以上。(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