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保护“加码” 上海稳步迈向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

保护“加码” 上海稳步迈向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

2020年04月26日 14:35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保护“加码”,上海稳步迈向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

  今年是《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二○一一—二○二○)》实施的收官之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六十件

  ■本报记者 沈湫莎

  今年是《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11-2020)》(以下简称《纲要》)实施的收官之年。十年前,上海为知识产权发展定下一个“硬核”指标——到2020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0件。彼时,上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只有10.4件。十年来,上海发明专利申请量保持着年均两位数增长,到2019年底,上海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3.5件。按照今年一季发展速度,上海有信心按期实现“十年之约”。

  在向“硬核”指标冲刺的同时,瞄准“2020年基本建成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上海始终以“排头兵”“先行者”的姿态持续自我加压,不断创新挖潜。从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挂牌到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再到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面向全球招生授课……目睹上海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加速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频频点赞,直呼“上海的发展令人赞叹,成绩令人鼓舞”。

  以“新型判例”确立“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地位

  上海知识产权十年发展战略的核心目标,是要建成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何谓“中心城市”?“如果各国企业都愿意到上海来解决知识产权纠纷,那么‘中心城市’也就水到渠成。”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说,外资企业来上海,第一件事就是询问这里有没有知识产权法院,为此,上海要努力建成亚太地区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的“首选地”。

  2014年,全国首家跨行政区划法院和首批知识产权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成立。近年来,它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司法审判探索,审结一批新类型、有影响力的案件。

  比如,位列2019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之首的“瓦莱奥清洗系统公司与厦门某公司的发明专利纠纷案”。由于取证复杂,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审理时常耗费四五年,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在办案流程上作了创新,采用分段结案的方式,针对部分判决的上诉案件,允许就侵权判定问题先行作出部分判决并提起上诉,节省司法资源,提高审判效率。这一案件也标志着技术类案件统一上诉机制顺利启动。

  过去,国内的损害赔偿多以补偿损失为原则,而惩罚性赔偿对侵权者有更大的制裁和震慑作用,这也是处理侵权案件的国际通行规则。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去年,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开出国内惩罚性赔偿“第一单”,侵权人需承担三倍于获利额的惩罚性赔偿。凭借这一具有前瞻意义的审判,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成为唯一一家入选年度“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的地方法院。

  全国首例电子竞技游戏赛事网络直播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全国首例视频刷量行为构成虚假宣传纠纷案、全国首例视频聚合盗链绕开片前广告行为构成不正常竞争关系纠纷案……五年多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了一批涉及新模式、新业态的案例,用一个个“新型判例”彰显着上海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也不断优化着上海的营商环境。

  优化服务与制度供给,不断涵养营商环境“清新空气”

  当前,人类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已成为世界共识。从自身发展的要求出发,今年,上海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芮文彪说:“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是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在上海新一轮扩大开放进程中,必须以更大力度对接国际通行规则,不断涵养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

  为此,上海推出了一系列便利、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2017年,我国首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旨在为企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上海联影公司就曾多次通过该中心为其专利申请“加速”,在这里,生物医药产业发明专利的授权时间较国际通行标准缩短一半甚至更多。截至2019年底,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总量突破1000件,获得授权300多件,被企业誉为“上海自贸区速度”。据悉,这一专利受理“加速度”将在全市复制推广。

  今年,上海还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制度供给,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地方综合立法,以制度创新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芮文彪透露,《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已纳入市人大2020年立法工作项目,《上海市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也正在制定中,着力构建激励高水平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

  加强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

  中国大飞机想要进入国际市场,有人可以为其规划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吗?一家民营企业想要进入印度市场,有人能为其讲一讲当地的知识产权规则吗?国内企业被国外公司状告侵权,中国律师能在当地法院为其代理知识产权官司吗?

  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键在人。面对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国内通晓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人才并不多。五年前,在有着1000多位员工的WIPO中,中国籍员工不足50人。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为国际源源不断输送知识产权人才,也是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所应肩负的责任。

  2016年,国内首家“面向国际”的知识产权学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同济大学挂牌成立。它有两个硕士培养项目,一个是与WIPO联合培养硕士项目,一个是国家“一带一路”硕士项目。两年后,学院培养的首批知识产权高端人才结业,学员来自21个国家。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告诉记者,学院每年将选派3名学生去WIPO总部学习。

  除了上海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速度,还有一件事令WIPO亚太局局长安德鲁·迈克尔·翁惊讶不已,那就是上海年轻人的版权意识。他注意到,上海的90后、00后已经很少愿意去买盗版产品了。

  这些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完成的。如今,上海不仅有配合“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知识产权宣传周,还有会同WIPO颁发的“知识产权创新奖”,每年还会发布《上海知识产权白皮书》、“上海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等。同时,坚持“知识产权从娃娃抓起”,开展全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保护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已经在上海这座城市生根发芽。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