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季度30家上市公司炒股遭“割韭菜” 最高亏了近2亿元

一季度30家上市公司炒股遭“割韭菜” 最高亏了近2亿元

2020年04月27日 14:44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7日电(高晓锳)股市风云变幻,投资风险莫测,上市公司也难逃被“割韭菜”。随着一季度业绩预告披露接近尾声,从各家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普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公司企图通过炒股获益却没想到遭遇了“二次打击”,导致业绩进一步恶化。

  即便是去年因炒股大赚近9000万元扭亏为盈的御银股份,也因炒股翻车导致今年一季度亏损接近5000万元。据中新经纬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被“割韭菜”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炒股黑马御银股份失算

  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众多“股神”中,御银股份无疑是炒股高手中的黑马。御银股份在2019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8倍,半年报净利润增长12倍,三季报增长达22倍,而证券投资收益成为利润飙升的主因。

  在今年1月8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上,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8000万元至9000万元,主要是公司获得证券投资收益所致,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700万元至7000万元之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从其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信息看,御银股份2019年上半年买的都是“大牛股”,主要购买了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温氏股份等,其中持有中国平安的成本是2亿元,持有1860万元的贵州茅台,此外公司还持有2464万元的温氏股份,以及65万元的东方财富。同时公司还持有多家公司可转债以及部分基金。随着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去年上半年,除了可转债整体出现亏损外,基金及股票均出现浮盈。而其盈利大户是中国平安,期末账面价值为2.32亿元,浮盈3046.63万元。

  然而,到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业绩遭遇了“滑铁卢”,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御银股份亏损4000万元至5000万元,主要是证券投资亏损所致。

  其实,御银股份的证券投资风险一直存在,获利可持续性不强。在2018年市场环境较差时,该公司证券投资便处于亏损状态,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亏损2993.1万元,累计投资收益为亏损2391.3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ATM制造商,御银股份在主营业务上,自2015年以来营收和利润开始逐年下滑,到2018年年报出现了10年来首次亏损,数额达近亿元。

  在过去的2017-2018年两年时间里,御银股份的扣非净利润一直为负,这也意味着,公司业绩两年来全靠“炒”。尽管2019年的扭亏使得御银股份摆脱了被”ST“的危机,但未来公司经营的可持续性还有待考验。

  30家上市公司炒股被“割韭菜”

  根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6日,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预告首亏的公司一共461家,其中有30家企业因“炒股”失利,出现一季度业绩首亏。

  A股一季度首亏企业 制表高晓锳

  其中,华茂股份一季度业绩受股票影响较大,公司预计亏损1.6亿元至1.8亿元,主要源于公司投资股票类金融资产,导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多达1.68亿元;联络互动预计一季度亏损1.1亿元至1.6亿元,其中公司持有的港股雷蛇股权,报告期内公允价值损益亏损7000万元;4月15日,智度股份一季报业绩预告,称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1.3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7亿元,公司称是因为投资了国光电器。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共计持有国光电器5385万股股票,约占后者总股本的11.5%。受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国光电器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约2亿元亏损,从而导致公司本报告期业绩亏损。

  对于上市公司的“炒股热”,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参与投资的上市公司往往是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管理层缺少扩张的动力。公司账户上募集的资金相对闲置,需要对这些现金进行投资,一些上市公司会认购理财产品,部分治理良好的公司会回购公司股份。

  “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在于其主营业务是不是具备足够的行业竞争力,能不能给股东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说,上市公司并不是私募基金,如果脱离了主业,把炒股视为利润来源,那很难说这样的上市公司有多大的投资价值,而对于这种类型的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乃至中小股东也应该选择用脚投票,远离它们。

  多家公司公布证券投资计划

  事实上,上市公司炒股也不是新鲜事,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二十余家上市公司公布投资理财计划,其中不少出手阔绰,也有公司对此收到了监管关注函。

  4月8日,三全食品公布拟使用10亿元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这引来了交易所关注函,随后,公司发布补充公告表示,拟使用不超过10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其中计划使用不超过(含)8亿元进行银行委托理财;使用不超过(含)2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股票、债券、基金等产品的投资。

  东方精工董事会于3月27日批准公司使用不超过35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该计划自公司股东大会批准通过后12个月内有效。事实上,公司刚于1月10日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度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额度的议案》,同意2020年度内公司以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持有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年内发生额不超过20亿元,2020年度内购买理财额度可滚动使用。

  3月13日,宝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运用合计不超过13亿元的自有资金用于证券投资。同时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的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用于购买安全性高的银行理财产品。

  炒股阵容中也不乏ST公司。2020年2月18日,*ST中绒发布公告称,2020年度公司拟滚动使用累计不超过6亿元的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相关业务,其中使用余额不超过1亿元的额度进行股票投资,同时使用余额不超过5亿元额度进行其他证券投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称,上市公司如果是以战略投资方式,通过股权投资形成战略联盟或者合作伙伴,则仍然是可取的。(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