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余干乡村振兴见闻:村民家门口的“游乐经济”

江西余干乡村振兴见闻:村民家门口的“游乐经济”

2020年04月27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余干乡村振兴见闻:村民家门口的“游乐经济”
    游客们在体验高山滑草游乐项目。 王成前 摄

  中新网江西余干4月27日电 (王成前)“妈妈,我要玩碰碰车。”“爸爸,我要吃雪糕。”“没想到这里挺好玩的,下次我们再来。”26日下午,在距离江西余干县城8公里外的白马桥乡高塘村一个游乐场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停车场早已停满了自驾游车辆,许多后到的游客只好把车停在村民房前屋后的空地上。过山车、滑草场、海盗船等游乐设施边,游客们有序地排着队,等待游玩。

  现年64岁的胡木水在游乐场来回巡视,维护安全。胡木水是高塘村的贫困户,在游乐场从事保安工作,每月工资有1800元。在游乐场的售票处,胡木水的女儿胡三田在忙着售票。“我女儿每个月工资2000元,我们父女都在家门口工作,比种田要轻松得多。”阳光下,老胡黝黑的脸庞绽满笑容。

游乐园内提供十余种设施,可供游客们尽情玩耍。 王成前 摄
游乐园内提供十余种设施,可供游客们尽情玩耍。 王成前 摄

  游乐场的进口处,三五成群的游客鱼贯而入。贫困户程海萍在摊位前招呼着顾客,售卖饮料、雪糕等食品。

  “今天生意怎么样?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吗?”白马桥乡党委书记李丽娟走上前热心地询问。

  “已经卖了200多元了,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程海萍一边讲述着自己的“战果”,一边拉着家常,表示由衷感谢。“家里老人身体不好,我们不方便出去打工,现在能在家门口赚钱,又能照顾老人小孩,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余干县白马桥乡藕塘村支书彭增生表示,游乐园目前设置了30个摊位,其中6个是给本村贫困户免费使用,余下的摊位出租给商户,每年租金收益约有3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高塘村乡村游乐场是白马桥乡党委政府引进的一个文旅项目,目的就是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方面实打实地增加村集体收益,让村庄更有精气神;另一方面实打实地为村民提供就业创业平台,让村民更有归属感。

贫困户程海萍(右)在游乐园进口处的商业摊位售卖饮料、雪糕。 王成前 摄
贫困户程海萍(右)在游乐园进口处的商业摊位售卖饮料、雪糕。 王成前 摄

  “项目于去年10月开建,同年12月底便投入运营,一开业就迎来人山人海。”李丽娟说,因为余干是一个百万人口大县,县城也缺少户外娱乐设施,高塘乡村游乐场项目正是抓住了这一市场契机,高峰时日营收达16万元之多,火爆程度大大超出预期。

  “开业前,我们村民都不相信会有这么多游客前来,更没敢想过在这里能做生意,后来由观望到惊讶,再到主动申请承包摊位,办理健康证、营业执照。”彭增生说,看到现在摊点生意这么好,有些村民开始坐不住了,也想做做小生意,希望在村口这个游乐场的大红利中分得一杯羹。

  平均每天数千人的流量,为高塘村带来的不是单一的经济模式。李丽娟介绍,占地20亩的乡村游乐场一期,年收入保守估计达千万元以上。集体根据合同约定向投资方收取1%的管理费,另外村集体在停车场发包经营这块收入有4万元左右,再加上外摊位租金3万元以及村集体其它收入,预计该村集体年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

余干县白马桥乡高塘村,村容整洁,美景如画。 王成前 摄
余干县白马桥乡高塘村,村容整洁,美景如画。 王成前 摄

  “这个游乐场项目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凝聚了民心和聚集了人气,还有不错的收益,激活了高塘村发展的‘一池春水’,让村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李丽娟表示,下一步会将高塘村创建成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使乡村旅游在该村乡村振兴中有更大作为。(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