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五年实现“六大跨越”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五年实现“六大跨越”

2020年04月27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深圳4月27日电 (记者 郑小红)微众银行是设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简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中国国内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开业5年来,该行资产总额已超过2900亿元(人民币,下同),管理贷款和管理资产余额双双突破4400亿元,跻身中国银行业百强。

  其实,微众银行只是众多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长起来的企业之一。2015年的4月27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五年间,该片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实现“六大跨越”。

  在27日举行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五周年情况介绍会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将这“六大跨越”总结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制度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外资外贸实现跨越式发展、深港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营商环境实现跨越式发展、新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五年间,片区内注册企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019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2566.65亿元,增长了1.5倍,税收收入从174亿元增长至525亿元,增长了2倍;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520项,其中,在全国复制推广50项,在粤港澳大湾区复制推广5项,在广东省复制推广69项,在深圳全市复制推广165项;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从2015年的22.3亿美元扩大至2019年的41.6亿美元,增长86.5%,外贸进出口总额从5734亿元(人民币,下同)扩大至8721.9亿元,增长52.1%;注册港企数量从2015年的2313家增加至2019年底的12102家,增长了4.2倍,注册资本达1.3万亿元;普华永道评估显示,前海过去三年模拟营商环境排名从全球第51位、第31位持续上升至第22位;固定资产投资从300亿规模扩大至超过500亿,累计建成市政道路59条,建成200栋建筑,覆绿面积达200万平方米。

  深港携手共同发展、金融创新是自贸片区的重头戏之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说,片区全面落地CEPA框架下金融业对港澳地区的开放措施,实现多个全国第一:全国首家CEPA框架下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内地首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汇丰前海证券、香港交易所集团发起的现货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先后落户片区。下一步,深圳还将继续主动从市场准入、职业资格、金融市场联通、医疗教育开放等方面推进深港规则对接,加快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深港文创小镇建设,完善港人在前海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便利化措施。

  当天,软银(中国)科创产业投资中心、深圳中集海工投资有限公司等项目签约落地片区,显示对在片区内发展的信心。

  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马行裕表示,广东自贸试验区将积极为前海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争取更多的改革开放自主权、提供更丰富的政策支持,全方位助力前海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建设等领域深化改革,促进前海在新起点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今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10周年,是首个前海总体发展规划到期、新一轮总规出台实施的承上启下之年,前海将探索形成并不断拓展“前海模式”,完成“创业10年”到“黄金10年”的过渡,使之加快呈现集“山、海、林、城、岛、港、湾”一体的国际化城市形象。(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