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技“牵手”传统 3D打印打出可食可用的“传统文化”

科技“牵手”传统 3D打印打出可食可用的“传统文化”

2020年04月29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技“牵手”传统3D打印打出可食可用的“传统文化”
    图为学生观看3D打印机工作原理。 陈峰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9日电 题:科技“牵手”传统3D打印打出可食可用的“传统文化”

  作者陈峰

  威严的石狮子、憨态可掬的弥勒佛、慈祥的老君……很难想象眼前这些外形精巧的熏香,并不是由传统模具制作,而是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

  4月29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一家3D打印体验馆里,见到了这一台台特殊的3D打印机。这里的负责人贾爱楠介绍,这些3D打印机创新与传统中药及蒙药、传统熏香、蒙古族奶食品等相结合,它打印出来的东西不再是模型,而是直接可服的药品和可燃的熏香。

图为学生们体验制作蒙古族奶酪。 陈峰 摄
图为学生们体验制作蒙古族奶酪。 陈峰 摄

  “3D打印因它独特的成型技术,可以突破传统制作工艺在外观上给作者带来的局限性,可以更好地去释放作者的创造能力。”谈及为何设计这款可打熏香、药片的3D打印机,贾爱楠如是说道。

  据了解,除了满足定制化的体验,3D打印的熏香因为结构中空可燃性更优。3D打印的药物可以有特定的剂量和尺寸,不同形状的外观造型还可以提高患者用药的接受程度。

  不仅如此,贾爱楠介绍,这还是一款“有文化”的3D打印机。这家体验馆不仅在材质上别出心裁地融入熏香、中药及蒙药等传统文化元素,还在外形上选择蒙古包、苏鲁锭、石狮子等造型,让前来体验新科技的孩子们能对传统文化内容感兴趣。

图为3D打印机打印熏香。 陈峰 摄
图为3D打印机打印熏香。 陈峰 摄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还在孩子们体验3D打印的同时,以他们打印出的作品为例,介绍发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传统香文化,介绍蒙古族饮食、蒙古族图腾文化。这种科技“牵手”传统的方式也受到家长们的好评。

  带着孩子前来上体验课的家长杨志杰告诉记者:“我们内蒙古作为少数民族地区,有些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必须要传承和发扬光大。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家长或者这些有科技含量的机构,给孩子们提供一些平台,让孩子们感受高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丰富美好的知识,体会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

  “在如今的信息化人工智能时代,将传统文化和科技创新融合,在国内外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我们希望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结合高新科技,提升我们文化产业在国际舞台上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为我们内蒙古的科技创新贡献出一份力量。”贾爱楠说道。(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