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郑州机场:单日货运航班首破60架次

郑州机场:单日货运航班首破60架次

2020年04月29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郑州机场:单日货运航班首破60架次
    郑州机场货运停机坪上几架“巨无霸”正在装载出口货物。 阚力 摄

  郑州机场:客机“带货”叫响国际通航点 单日货运航班首破60架次

  中新网郑州4月29日电 (阚力)记者29日从郑州机场集团获悉,该机场单日货运航班首次突破60架次,为通航以来历史最高。目前,郑州机场国际货运空港大通道进入快速提速期,国际和地区货邮吞吐量逆势增长12.38%。

  当日,记者在郑州机场看到,货运停机坪一派繁忙景象。机位上的全货飞机、“客改货”飞机、快递包邮飞机等“巨无霸”旁边,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货物机械化装载。数小时内,多架货运航班频繁在郑州机场起降。

“客改货”飞机正在装载运往国外的防疫物资。 阚力 摄
“客改货”飞机正在装载运往国外的防疫物资。 阚力 摄

  “早7时15分,艾菲航空A330—300‘客改货’航班从郑州机场起飞,满载着防疫物资飞往了俄罗斯。”河南省机场集团货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晓涛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凌晨开始,郑州机场密集落地了9架全货机航班。

  今年3月份以来,郑州机场货运航班数量和货邮吞吐量稳步增长。据统计,3月份郑州机场单月货邮吞吐量增速名列全行业第二位。4月22日,单日货运航班首次突破60架次,为通航以来历史最高。

  “现在全货机成为国际货运物流通道的主要生力军,郑州机场这一特点比较突出;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后,货量都集中到了郑州机场。”常晓涛说,目前,国际客运航班量急剧下降,得益于“货运为先、国际为先”的发展战略,郑州机场国际和地区货邮吞吐量逆势增长。

全货机正在装载运往国外的防疫物资。 阚力 摄
全货机正在装载运往国外的防疫物资。 阚力 摄

  为紧急抢运国际上急需的防疫物资,越来越多的大型客机临时“客改货”直飞郑州。据统计,自今年2月底至今年4月底,郑州机场累计执行“客改货”航班33班,运输货量607吨,货源主要为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疫物资。仅4月21日一天,郑州机场就保障了4架次“客改货”国际包机,将国际急需的大量防疫物资紧急空运到目的地,郑州机场的客机“带货”叫响欧、美、亚、非等大洲多个国际通航城市。

  据介绍,进出港的货品种类繁多,除急需的防疫物资,还有快邮件、国内外急需的日用消费品以及国际航空产业链上急需的工业品等。其中3月份郑州机场出口邮件同比增长67%;保障超规超长货物包机就达到近40架次;4月23日晚,891箱三文鱼从比利时烈日空运到郑州,总重达19119千克。

郑州机场停机坪上,一名外籍工作人员正在查验货物。 阚力 摄
郑州机场停机坪上,一名外籍工作人员正在查验货物。 阚力 摄

  “郑州机场多个货站持续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从3月到4月中旬,郑州机场国际主体货站和国际三号货站进出车辆共计12565辆,同比增长446%。自今年2月底至4月底,郑州机场完成的国际和地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了35.6%,保障国际全货机数量634班,同比增长77%,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疫情期间,郑州机场新增12家国际航空公司。主要有罗马尼亚航空、立陶宛航空、俄罗斯库班航空、俄罗斯艾菲航空、乌克兰风中玫瑰航空,其中仅美国就有5个货运航空公司的包机执飞郑州航线,出现了美国国家航空公司、阿特拉斯航空公司、UPS航空公司、美国康尼航空公司和美国天空租赁航空公司等“五兄弟”在郑州机场同期运行的景象。

郑州机场持续高位运行的货站。 阚力 摄
郑州机场持续高位运行的货站。 阚力 摄

  此外,郑州机场还新增了考纳斯、特拉维夫、亚的斯亚贝巴、维也纳、马德里、里斯本、莱比锡、基辅、布加勒斯特、卢萨卡等10个国际货运通航点。

  面对国际货运量的猛增,河南机场集团在建立货物应急保障机制的同时,科学调配货机机位,优化飞行区操作流程,提高货机保障效率。除针对“客改货”大幅增加的实际情况,研究专项保障方案,全方位做好保障;郑州机场还加强货站资源整合,优化保障流程,加快设施设备循环使用,深挖保障潜力。(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