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企“拓荒” 搭建粤西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

央企“拓荒” 搭建粤西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

2020年04月30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企“拓荒”搭建粤西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
    博贺新港区东区油品码头工程4512吨的首件沉箱底座浇筑顺利完成。中交四航局 供图

  中新网茂名4月30日电 题:央企“拓荒” 搭建粤西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

  作者 索有为 吴美君 万众

  总部位于广州的中交四航局承建的广东茂名港博贺新港区东区油品码头工程4512吨的首件沉箱底座,日前浇筑顺利完成。记者30日在施工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建成后,将为茂名港打造海上能源新通道奠定坚实基础,为茂名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提供强劲助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交四航局科学细致研究复工方案,精心组织每日施工生产,保障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

博贺新港区东防波堤工程。 中交四航局 供图 中交四航局 摄
博贺新港区东防波堤工程。 中交四航局 供图

  中交四航局茂名港博贺新港区东区油品码头工程项目经理卢新标称,中交四航局自2012年起在茂名的一片荒滩上安营扎寨,为滨海新区第一个起步项目广东粤电博贺煤电项目当起了“拓荒牛”,从此拉开滨海新区港口建设序幕。2013年3月10日开始建设的博贺预制厂,至今已先后完成了茂名粤电码头工程、东防波堤工程、通用码头工程等项目的沉箱预制,至今预制沉箱共计96件。

  “建设之初不仅需要对博贺新港区工程地质、气候、水文等自然条件了解熟悉,还需对港区周边交通情况,材料供应情况、劳动力供应情况以及相关市场情况等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传统水工项目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个坚实的后盾支撑,需要建成大型构件预制厂来承担多种型号构件预制以及出运安装工作。”卢新标回忆说。

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工程。中交四航局 供图 中交四航局 摄
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工程。中交四航局 供图

  中交四航局2013年承建广东茂名港博贺新港区粤电煤炭码头工程,新建一个10万吨码头及其附属工程、一个3.5万吨装煤码头及其附属工程、港内护岸、电厂取水口、2个工作船泊位。

  中交四航局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项目党支部书记陈初说:“这个工程是茂名滨海新区的起步项目,对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促进茂名乃至整个粤西地区经济发展,都将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投入使用后,有利于缓解目前广东省公用煤炭码头数量不足的局面,满足粤电集团进口煤炭和配煤需要。”

博贺新港区粤电煤炭码头工程。 中交四航局 供图 中交四航局 摄
博贺新港区粤电煤炭码头工程。 中交四航局 供图

  让卢新标颇感自豪的茂名港博贺新港区东防波堤工程项目建设跨过2-3个台风季节,中交四航局在海域风浪较大、护面块体预制、安装施工强度大的情况下,抛填石料约600万立方米,筑起5400多米长的港湾屏障,其长度位居中国同类工程前列。

  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工程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中交四航局在施工过程中相继克服了临水作业风险高、作业时间空间有限、可借鉴经验少等困难,创新工艺技术采用《现浇胸墙一体化模板》技术方案,成功拿下消浪孔胸墙浇筑这一关键环节。这一施工方案节省工期时间约3个月,码头1、2号泊位提前交工,实现优质履约。这个《现浇胸墙一体化模板应用》获2020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微课作品通过定评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网信办表彰,同时被中国工会数字资源库收录。

  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开港,标志着茂名从此进入深水港元年。开港后的茂名博贺港新港区,成为粤西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