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7家航司一季度亏超211亿 疫情等级调降航空指数涨超4%

7家航司一季度亏超211亿 疫情等级调降航空指数涨超4%

2020年04月30日 19:51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7家航司一季度亏超211亿!疫情等级调降航空指数涨超4%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0日电(张燕征)疫情对航空业的打击有多大?航空公司一季报“含泪”披露,7家航司一季度亏损211.09亿元。

  4月29日至30日,中国国航、海航、南航、东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华夏航空等航司相继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受疫情影响,各家航司营收近乎腰斩,净利润同比也出现三位数下滑。其中,海航净利润亏损62.95亿元,同比减少652.14%,“受伤”最为严重。

  航空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燕征摄

  7家航司一季度亏损超200亿

  从营收方面看,南方航空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1.41亿元,虽然在7家航司中属于营收最多的一家,但营收相较于去年还是大幅下滑,同比减少43.82%;净利润亏损52.62亿元,同比减少298.64%。

  南方航空表示,截至目前,我国整体疫情控制情况呈现向好趋势,国内多个省市采取差异化的复产复工政策,境内的航空客运需求出现一定程度恢复。但由于国际疫情持续扩散和国际航空限制政策趋严,导致国际航空客运量进一步减少。

  中国国航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2.56亿元,同比减少46.99%;净利润亏损48.05亿元,同比下滑276.48%。东方航空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154.54亿元,同比下滑48.58%,净利润亏损39.33亿元,同比下滑296.06%。

  海南航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海航控股公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8.89亿元,同比减少63.03%;净利润亏损62.95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1.4亿元,同比减少652.14%。

  作为廉价公司之一的春秋航空,在此次疫情中是亏损幅度最小的航司。春秋航空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3.84亿元,同比减少34.5%;净利润亏损2.27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75亿元,同比减少147.91%。

  华夏航空和吉祥航空在今年一季度中,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12.5%、222.73%。作为目前我国唯一长期专注于支线航空运输的独立航空公司,华夏航空在此次疫情影响较小。浙商证券认为,华夏航空的国际线运力占比偏低,使得公司不受海外疫情的直接影响,需求自3月起开始平稳恢复。

  华泰证券认为,新冠疫情在海外蔓延,全球航空业受到严重打击。由于高现金支出和低利润率,航空公司易受外部冲击。疫情期间,我国航司同样面临现金紧张的困境,政府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以减轻疫情影响,同时我国航司还通过发行债券帮助渡过现金流难关。若疫情影响持续,我国航司或经历更大的经营压力。目前航空板块悲观预期充分,需跟踪航班恢复情况以及政策扶持效果。

  疫情风险下调,航空指数涨幅超4%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向好及“五一”小长假临近,人们的出行欲望被点燃,航空概念股也闻风上涨。

  4月29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4月30日零时起,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调整为二级,并相应调整防控策略,此外,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4天。4月30日0时,北京市朝阳区退出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分类,这意味着,“朝阳群众”五一期间出行的解禁。

  据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消息发布的半小时内,去哪儿网机票搜索量迅速攀升,北京出发机票预订量较上一时段暴涨15倍,度假、酒店等其他旅游产品搜索量也上涨3倍。飞猪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一小时内,飞猪北京进出港机票成交量比前一天同时段增长超500%,飞猪进出北京火车票成交量增400%。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收盘,航空概念股涨幅居首,航空指数3329.96,上涨4.67%。其中,华夏航空以9.98%的涨幅居首,春秋航空上涨7.56%,吉祥航空上涨6.24%。此外,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涨幅均超5%;海航控股上涨4.29%,每股报价1.46元。

  民航专家李晓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各航司一季度的巨额亏损在预料范围内。根据航司数据可以看到,3月底是业务量最低点,那时,国际航班量减少95%,国内航班量减少近90%。随着疫情持续好转,4月航班量已明显反弹,目前的数据显示,国内航班量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的30%左右。

  “昨晚低风险地区的返京人员不需要隔离的消息发出后,极大的刺激了国内出行市场。对于机场和航司来说,需要做好疫情应急预案,乘客在出行时也应该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内疫情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仍十分严峻,国际航班何时全面恢复尚需时日。”李晓津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