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六大主要任务公布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六大主要任务公布

2020年04月30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六大主要任务公布
    4月30日下午,江西省政府30日下午召开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4月30日电 (吴鹏泉)江西省政府30日下午召开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下称“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省建设试验区的六大主要任务。

  今年4月6日,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4月25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全国第3个、中部首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30日表示,建设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数据协同、简化和标准化,实现物流与监管等信息全流程采集和监管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引导外资更多投向航空、电子信息、中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教育、旅游、文化等重点领域。

  二是降低综合物流成本。建设若干内陆无水港,与沿海港口实现无缝对接,将沿海港口管理体系和港口功能内移,支持开行内陆无水港至沿海港口的集装箱铁水联运班列,逐步缩小内陆企业与沿海企业进出口货物物流成本差距。

  三是承接境内外产业集群转移。探索高质量承接境内外产业转移新模式,创新推动与沿海地区和欧美国家的产业链合作,依托赣江新区、国家级开发区和发展水平较高的省级开发区,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集群式产业链合作园区和“飞地经济”园区,实施科研及孵化前台在沿海和境外、生产及转化后台在内陆的“双飞地”发展模式。

  四是支持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建赣粤产业合作试验区,实施“省级领导、市为主体、独立运营”的跨区域合作与开发管理体制,以“区中园”方式推动大湾区城市与赣南等原中央苏区产业合作,打造赣粤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和先行示范平台。

  五是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鼓励沿海省份研发机构申请江西科学基金资助的研发项目,与江西科研院所合作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主动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建立境外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开展“互联网+”新型协同创新合作,打造国际协同创新创业合作平台。推动建设京赣、沪赣、粤赣常态化创新合作平台,共建一批技术转移中心和科技服务中心。

  六是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以陶瓷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重要符号和重要载体,高水平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打造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交易中心,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殷美根认为,建设试验区,有利于内陆地区更好融入全球经济贸易体系,优化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高水平开放布局;有利于试验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新模式;有利于探索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有利于开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