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地方官员“直播秀”折射其新媒体适应力提升

中国地方官员“直播秀”折射其新媒体适应力提升

2020年05月01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福建安溪县长直播“带货” “铁观音之乡”刺激产业复苏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5月1日电 (记者 王辛莉)“宝宝想见县长”。如果不是一场推销农产品的网络直播,很难想象这位网友在什么场合可以如此“呼叫”一位县长。日前,海南省琼中县县长王琼龙在网上进行了一场“直播秀”。他坦言,正在学习如何适应、利用新媒体发展当地经济。

  今年2月中旬,原三亚市市长阿东帮当地农民卖芒果的视频走红网络。至今,海南省10多个市县的主要官员竞相“直播秀”,推销当地土特农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县主要官员“直播秀”在中国已成一景。日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100多位县长、市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产品“代言”。

  4月8日,在武汉解封当天,湖北启动13场“市长带你看湖北”的直播活动,向消费者推介地方特产,帮助当地企业复产复工。“直播秀”此前在福建、浙江等地也蔚然成风。

  海南网友高高说,地方官员熟悉辖区的风土人情,如果能幽默风趣推介,会为本地产品加分。

  琼中是海南山区县。联袂全国知名的琼中女足姑娘,王琼龙在直播中吆喝出售山鸡、小黄牛、茶叶等土特产。王琼龙称“直播秀”是官员接受民众对建设服务型政府,搞好营商环境的监督。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当地农产品滞销,电商成为不见面销售的快捷途径。当天的直播,94万多人观看,销售额近52万元人民币。

  海南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彭京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冲击,地方党政主要官员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当下,利用媒体来促进内需,恢复经济建设,值得称道。

  彭京宜认为,党政官员的能力建设有两个关键词:一是适应。现代媒体对执政工作提出新要求,不适应意味着落伍。二是利用。不能娴熟用好现代媒体为执政工作服务,不能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官员。

  海南大学教授詹长智认为,官员“直播秀”体现了“后疫情”时期政府改善治理模式的进步。政府角色更加多元,官员观念在改变。官员直播不是一般的“打广告”,以公信力推介特色产品,需要法律边界意识,确保产品质量。同时“直播秀”对官员的形象、口才,适应新媒体等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