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五一”出行新选择:各类型订单已全部售罄 你想好去哪儿了吗?

 “五一”出行新选择:各类型订单已全部售罄 你想好去哪儿了吗?

2020年05月01日 16:32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火爆!“五一”出行新选择,各类型订单已全部售罄!你想好去哪儿了吗​?

  旅游业是此次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而租车自驾,由于安全私密,成为旅游业务中率先复苏的板块。

  “五一”订单同比增长 租车游率先回暖

  记者来到位于上海闵行区的某租车门店,店长告诉记者,门店一共有80多台车,主要是10万到40万之间的主流车型,近期由于“五一”临近,车辆预订情况还不错,有时一天出租在外的车辆有60多台。

  一嗨租车上海七宝店经理 王刚:近期我们店订单挺多的,因为赶上“五一”,客户比较多,所以现在订单每天出租率在70%左右。

  周亮是一嗨租车上海地区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公司在上海共计有五六千台车。按照区域类型,门店可以分为社区店和机场高铁店,其中机场高铁店受疫情影响较大,而社区门店自4月份开始,业务就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清明小长假的出租率甚至还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此外,今年“五一”假期由于时间变长,旅行需求增加,订单情况也好于去年。

  一嗨租车上海区域运营总监 周亮:目前五一的上单量,差不多比去年增加了10%-20%,上单量比去年快。我们从现在的经验来看,节前的最后一周会是一个上单的高峰,这周的上单量还会增长10%-20%。

  近日,携程发布《国内租车自驾游复兴报告》,数据显示,携程平台租车预订单已达去年同期的70%,租车游因为安全、私密,成为疫情稳定以来恢复情况最好的旅游业务板块之一。此外随着五一假期临近,市场需求出现进一步爆发。

  携程集团租车事业部总裁 彭廷:5天的假期对于用户来说,可以充分激发他在周边自驾的需求,现在的数据从提前预订来看,正常的租车提前预订期是在7天左右,五一的恢复应该要达到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八九十。

  中高端租车受疫情影响大

  4月以来恢复较快

  目前国内租车行业中,价格在20万以下的车型居多,占到总数的80%以上,中高端车型占比较低。中高端车型多用于商务需求,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

  位于上海七宝的某租车门店,主营中高端车型,汽车单价在25万元到350万元之间。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高端车型通常以商务需求为主,受疫情影响较大。前两个月门店每天只有个位数订单,生意比正常情况跌去七八成。

  张伟功从事租车行业近十年,目前在上海和南京拥有3家门店。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开始筹备长沙、武汉和杭州的新店,武汉门店原计划今年3月开张,人员、店面以及20辆新车都已经准备到位,但突发的疫情打破了开店计划。

  上海的亚租车总经理张伟功告诉记者,作为重资产行业,车辆贷款是运营成本的大头,占到30%,疫情期间订单锐减,贷款还款就变得很难,这让他很是焦虑。不过随着疫情的控制,4月以来公司业务迅速好转,特别是家庭旅游用的商务车出租率很高。

  上海的亚租车业务经理 殷聪聪:现在基本上都是以旅游为主,一些亲子游,包括周边游,基本上会租商务车、SUV这些中大型车辆去周边游玩,时间基本上在2到3天左右。

  自由私密受追捧 房车游成新亮点

  今年延长到5天的“五一”假期,成为旅游业难得的复苏时机,疫情影响下自驾成了省内自驾游、短途周边游的重要选择之一,而一家人一台车的房车出游也成为很多游客的新选择。

  位于上海迪士尼旁的上汽音乐谷房车营地占地8.8万平方米,提供房车住宿、租赁和自驾车驿站等服务,配有亲子活动、露天音乐剧场等设施。园区内有25辆固定房车和30辆可租赁的自驾出游房车。

  记者 黄雅洁:这样一辆中型大小的房车,车身长度是5米9,车上除了有电视、冰箱和厨房,还有三张床,卡座也可以改成一张拼床,这样一台房车一天的租金在八九百元左右。

  负责人告诉记者,各类型房车在“五一”期间的订单已经全部售罄。

  上汽大通音乐谷营地服务经理 刘文强:目前拖挂式的房车,就是固定式的,提前10天左右就已经全部满房;移动式的房车从1日到3日开始是发车高峰,大概提前一周左右,也是订单售罄的状态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房车游的热门目的地多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多为城市周边的亲子营地、森林公园等。相关产品的销售自疫情以来也在逐步恢复当中。

  携程集团旅游事业部主题旅行平台总监 张怡:4月下半月,我们的订单量翻了好几倍,同时在“五一”,我们已经基本上全部售罄了,整个房车数量,保有量上来看,预订非常满,基本上已经只剩可能节后的3日、4日有少量的房车可以供预订了。

  据统计,目前国内房车保有量在十万台左右,房车文化较发达的美国则在千万台以上,我国每千人保有量大幅低于欧美、日本等国家。作为舶来文化,房车游在国内依然处于初级市场阶段,消费者培育、政策法规,以及配套建设等,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上汽大通房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松柏:我们明年的租赁规模还会进一步放大,预计会超过四到五千辆,这样逐步大概翻倍了,应该翻倍还多,目前接近2000辆,接下来可能会超4000辆。从房车旅游发展角度来讲,可期,但是它需要一个过程。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