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西煤东运大通道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

中国西煤东运大通道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

2020年05月01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西煤东运大通道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
    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刘嘉俊供图

  中新网太原5月1日电 (任丽娜)1日,653公里的大秦铁路全线接触网断电、所有列车停轮,9800名施工人员、45组大型检修机械、81台小型机械进入铁道线。这条中国西煤东运大通道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开始了春季集中修大“体检”。这是大秦铁路首创集中修模式以来,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施工。

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 。余翔供图
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 。余翔供图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653公里,承担着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1/5,用户群辐射26个省、市、自治区,涵盖我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十大钢铁公司和上万家工矿企业,同时担负着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生产生活用煤运输任务,是重要的能源通道。每年春季,为了恢复春运高强度运输后的线路设备质量,大秦铁路会进行一次集中修施工。

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 樊高供图
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 樊高供图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秦铁路集中修比往年推迟了约一个月,从5月1日起到5月30日结束。期间,每天7时至10时停运3小时,集中大型施工机械、施工队伍进行大兵团作业,从空中供电接触网、地面轨道设施到地下电缆,进行立体化维修。进行道岔换砟、更换钢轨、隧道清污等十几项施工作业。

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谷志伟供图
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谷志伟供图

  为了适应疫情防控要求,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在今年的大秦铁路集中修施工中,北京、济南、郑州3个局集团公司的捣固机、清筛车等大型养路机械转战千里也来到大秦线,帮助开展相关施工作业,同时首次使用了81台小型挖掘机。小型挖掘机配有职工自己创新设计的边坡耙、配砟斗、清挖犁等,在线路换轨、清筛等作业时,可以大幅降低人工作业量。

  大同工务段化稍营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张飞飞说,五一当天,他们为两组道岔换石砟,原先需要300个人,增加了8台小型机械后,只需100多人,既提高了劳动效率,又减少了人工作业标准不易统一的弊端,更降低了人员密集度,保证了疫情防控安全。据统计,随着大量机械设备的运用,今年大秦线集中修施工,较去年节省人工超过1100人。

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刘嘉俊供图
大秦铁路开始春季集中修施工刘嘉俊供图

  与此同时,为保证施工、运输两不误,太原局集团公司精准化制定了施工方案和运输方案,把每项施工作业精确到分钟,并启用施工期间专项运输方案,力争稳定运量,把受疫情影响的损失弥补回来,为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当天,山西省另一条铁路大通道,北同蒲铁路也同步展开集中修施工。(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