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催生“万物皆可播” 政企共论“直播带货”新蓝海

疫情催生“万物皆可播” 政企共论“直播带货”新蓝海

2020年05月08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催生“万物皆可播”政企共论“直播带货”新蓝海
    淘宝直播间。余杭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8日电(记者 郭其钰)疫情之下,大量线下门店关闭,“直播带货”这一新经济业态顺势而上,实现“疫”境突围。在浙江省民建企业家协会发起的一场主题沙龙上,与会政企人士认为,在当前“万物皆可播”时代,疫情更加速了这一趋势。但直播热潮下企业和商家也需冷静思考,如何抓住这一风口,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

  浙江省民建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杭州三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国荣是一位传统的房地产商,疫情期间参与了一场厨艺培训直播后,他形容“直播带货”是一种精神上的抱团取暖。

  “当前传统企业本就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疫情更倒逼我们转型寻找新动能。”施国荣表示,直播即是重构营销体系的一种业态,这一延长供应链中可衍生出多种产品和服务,拥有广阔的市场蓝海。

  在阿里巴巴淘宝直播高级运营专家朱曦看来,直播正在打开新经济的大门。其中电商直播打破了各种场景边界的概念,与消费者进行良好的即时互动,进而形成较高的销售转化率。

  “在二维时代我们以图文形式描述一个产品,当技术革新后,商品视频化、直播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也成为趋势。”朱曦说。

  淘宝直播的数据显示,2019年淘宝直播开播账号数量同比增速达100%,有100多种职业转战淘宝直播间,无论达人身份还是商家身份,都在新风口驱动下大量入场。疫情之下,加入直播的行业和主体更多。

  “各行各业都在将直播作为一个商业的核心动能,因为直播渗透率在快速提升,直播引导成交增速最快。”朱曦表示,直播迅速覆盖各行各业也亟需建立直播新经济的生态规范,在实践中优化平台治理能力。

  在具体直播孵化运营方面,碧橙电商营销总经理程旸表示,电商直播将是其接下来重点孵化的板块。在孵化中将考虑行业内部的销售体量占比,综合微信、抖音、快手等不同平台塑造差异化场景,进而提供相关联服务与消费者建立链接、加深沟通。

  “对直播的判断我认为接下来可能会出现一些垂直类直播。目前一些垂直领域的直播发展得不是很充分,所以后续垂直类直播在各个平台会百花齐放,输出自己的内容。”程旸说。

  在直播这一新业态中,所有商家蜂拥而至、各路CEO登台吆喝、各种“网红”转换阵地……但相关人士提出,直播热潮流下企业、商家亦需冷思考。

  “疫情之后,很多企业求助我们直播到底要怎么做,其实无外乎先了解平台的属性,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然后不断输出内容、培养团队。”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促进会会员部部长卢荣荣表示,商家做直播的共性就是要坚持去做,同时不同企业要针对自己的个性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大家都知道当下直播是风口,但风口怎么抓、谁来抓很关键。平台给了我们很多流量资源,需要企业自己去操作运营,契合平台和用户的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卢荣荣认为,风口中企业更要有理性思考、战略布局、长期规划。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表示,对于直播这个风口企业势必要抓住,但不能仓促上阵,还需根据企业情况重新定位。“直播只是一种形式,塑造企业品牌形象,其背后逻辑是企业数字化改造,而数字化改造是一个更复杂、全链条式的过程。”

  针对企业CEO、地方官员“直播带货”这一现象,王利月认为这只是特殊情境下的偶然情况,并非常态。企业要深耕直播领域,还需与平台合作、与机构合作、与人才合作。(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